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殺手 ◎ 吳奕璇




殺手 ◎ 吳奕璇
  
「黑夜降臨」
 
順從的
閉上眼睛
 
雖然
不是每個夜晚
都這麼簡單
 
 
「殺手現身」
 
還是有點忐忑
 
不安從四面八方
包了過來
你清楚他兇殘 有害
也清楚他一直都在


「殺手要殺誰」 

注定在看不到的時候
悄悄移動指頭

其實
不是那麼介意被選中
這裡死活由命
從來都不可抗拒


「殺手請歸位」

介意的是
 
或許從那刻開始
對你來說
我早已死掉
但我總是最後的最後
才知道
 
 
「白天來了」
 
明明有個曾經
驚天動地

但張開眼睛你有點
絕望地發現
舉目所及 還是一個

一模一樣的世界

 
 
(死掉之後你有一次機會指認殺手)
 
 
(你說)
 

「殺死我的那人,也讓我活過」

--

◎作者簡介

吳奕璇,1994年生,台北人
就讀於政大資訊科學系,多發文於批踢踢詩版
整理於部落格 http://serinwu.pixnet.net/blog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提供:Pixabay │ Republica
--

◎小編R Shu賞析
 
喜歡這首詩是因為它和真實遊戲結合得巧妙,遊戲「殺手」的台詞在這首詩中一句不差的出現,不僅順序相同,甚至詩末那句驚心動魄的結尾,也與遊戲規則緊密結合。
 
這對我來說,這首詩有太多句子精準打中我的心,讓人聯想到許多深埋於心的片段,可能是社會的不公義、逝去的友情,但讓我覺得最切合的,我想是感情。
 
無論友情、愛情、親情,殺手,對我來說,就是深愛的那個人。一旦在乎某個人,就等於給了對方一個能傷害你的武器:我們因為在意那個人而順從;因為在意那個人而忐忑;因為在意那個人而盲目,所以看不見他的悄悄動手;因為在意那個人而無法抗拒,相信他像是信奉宗教般虔誠。也因此那個驚天動地德時刻,總是被鄉愿的隱藏起來,直到不得不坦白了,才像火山爆發那樣淹沒我們。「殺死我的那人,也讓我活過」,極為美麗切合的比喻。會落入絕望,是因為曾心懷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