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病者 ◎林達陽


病者 ◎林達陽
 
月在推移,擦拭流動的霧氣
大夜裡台階被慢慢踩薄了,慢慢地
不能聽見,從訪客行走的聲音裡凝出露水
那些曾經糾纏受潮,那些如今吋吋
鬆軟下來的情緒仍在等待陰陰春雨
還是黎明愉悅的風吹?
 
病弱之人細細凝視往日
哀傷如花火,在夜的內裡數算著
讓慾望逐一爆裂、逐一潰散開來
只有座位始終不曾移動,承載著
不同的人,被粗糙的天地琢磨又琢磨
紋路暗暗加深,彼此映襯
浮現出時間之脈絡
生死的裂痕
 
夏夜星光如灸,在寂寞彼方
不存在的鐘聲又在敲打著蒼白鼓膜
一遍響更一遍,反覆在向他確認
記起某件瑣事的瞬間
愛之疫病像一只生鏽的針終於高速地
穿刺過雕花琉璃
 
--
 
◎作者簡介
 
林達陽(1982年-),台灣高雄人,臺灣新生代詩人、作家。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作品以新詩、散文為主。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高中時與高雄女中、道明中學學生共同創辦第一屆馭墨三城文學獎,推廣南部校園創作風氣。高中畢業後與高雄中學校友凌性傑、陳雋弘、黃信恩、趙家緯等人成立出版坊松濤文社,致力於出版高雄年輕創作者的文學創作。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提供:Pixabay │ stux
 
--
  
◎小編賞析
 
疾病在詩裡的意向,模糊而不能治癒,不是嚴重灼燒的末期思念疾病,也不是蟄伏不動的惡膿舊瘡。病使得感官纖細觸覺敏銳,反映在外在世界是「月在推移」、「露水」、「星光如灸」,此類緩慢移動,特寫精選的專一場景。內在世界則呈現出延宕、起伏的詩句,讓氣的流動停止倉促,減緩病痛等刺激的惡質字眼加速詩的緊張感。
 
時間的流速在詩中刻意被控制住。祈使句預告著或許不存在的未來、過去式則盲寫哀傷始末的脈絡。各類對應未明的物品和動詞更是架開時空,讓想像空間擴大,然而在生死誘導的領悟推敲中,卻又帶著病人欲言又止的呢喃。在這「愛之疫病」點破文意、近乎白描的橋段,好像能看見 3D 動畫的具現意象在眼前演過,抽離物理常態的剪接動作,讓疫病的本身蒙上十分超然的真實。
 
在詩的末尾,需要反覆確認的事物使人心驚。不需要特別好奇的是因為,破壞跟傷害都很具體,而前奏的詭譎蒼白、反覆敲打的動作又是如此寂寞如著魔般。整首詩雖然不全然陰森的悲觀,但未定的將來、反覆的過去、被擊碎的當下,三者交成的節奏十分清冷,也將病者的寒氣凸顯得更加寂寞濕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