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躲貓貓──記即將消失的細節 ◎阿布


 
天使藏在細節裡
陽光藏進咖啡渣
風躲在盆栽的葉片間
每天早晨鐵門拉起
巷弄裡紛紛開出最美的花
 
高牆後藏著院子
院子裡藏著花園
花園裡藏著
一個微型的森林
有自己的晴空
行光合作用
各自的枝葉
努力茁壯
 
他們時常被遺忘
影子一直很淡
不擅說話
脆弱但適於延展
鑲嵌在城市邊緣
雕刻光的鏤空
是即將消失的金箔
 
--
  
◎作者簡介
 1986年生,台中一中、長庚大學畢業;服役於史瓦濟蘭醫療團,現為一般科醫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作品入選年度散文選及年度詩選。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提供:旅臺小子
 
--
  
◎小編凡妮莎賞析
  
就創作者─讀者的角度來看,如果「魔鬼藏在細節裡」是對創作者的箴言,那麼阿布的「天使藏在細節裡」就是讀者的感言。
 
作為讀者,一本書最大的樂趣便是在字裡行間找到作者的巧思。咖啡渣裡的陽光,盆栽葉片間的風,那感覺就像「每天早晨鐵門拉起/巷弄裡紛紛開出最美的花」。在最平凡之處充滿最驚奇的想像,這需要讀者層層疊疊的去發現,層層疊疊的感覺如同詩句中「高牆後藏著院子/院子裡藏著花園/花園裡藏著/一個微型的森林」。
 
森林是一個很精準的形容詞,細節彷彿會呼吸,在陽光下延展。在高樓的城市中經常被遺忘,就「鑲嵌在城市邊緣/雕刻光的鏤空/是即將消失的金箔」。金箔是珍貴的,在書本的外表看不出來,只藏在細節當中,要讀者去發掘,因此才珍貴。
 
小編認為這首詩敘述的不只是讀者對細節的想像,同時也是告訴創作者讀者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