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延伸──十四行詩 ◎謝明成


 
延伸,為了我何曾懂得
延伸,為了另一把聲音撥動琴弦在月色的音箱
延伸,為了妳正趟在我的手心沿流成河
延伸,為了天涯在天涯之上
  
延伸,為了當溫柔的嗓音沉寂潮起又潮落之時死去
延伸,為了彼岸已盲目似一隻撲火的夜蛾
延伸,為了冬風將過客一一數盡
延伸,為了春暖的土地留給神明的縷縷芬芳
  
延伸,為了把一顆星星滅掉妳又點起
延伸,為了越過邊境獨自如夜空
延伸,為了最後的戰士睜開黑色的眼睛觸痛光明
延伸,為了今夜我可以寫詩
  
延伸,為了那逝去的悲傷你將惜取
延伸,為了我何曾懂得
  
--
   
◎作者簡介
  
謝明成,1983年生,馬來西亞柔佛人。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畢業,台灣國立中興大學畢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文所畢業。曾獲台灣98年度(2009)優秀青年詩人獎、台灣詩學十五周年創作詩獎、時報文學獎、南華文學獎等。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提供:旅臺小子
 
--
 
◎小編【旅臺小子ɘ】賞析
 
這裡有十四個故事,這裡只有一個故事。
 
『延伸』近義於『延長』,它自己作為目的本身,是『為了』而存在。亦或者,『延伸』和『為了』自成為一體,缺一不可。在我們的文字/句型裡頭,『為了』是表示目的而才能『延伸』(自己的)怎麼做。
 
以『延伸』作為詩題,詩本身也就是『延伸』的目的,『為了』只是告訴『你』:『延伸』的必要、目的:『懂得』、『撥動』、『趟』、『在...之上』等。沒了!一如我們的生活,其實也不斷在『延伸』自己,它本身即是存在的目的。沒了!不過,沒了『延伸』卻也就沒了『自己』。這首詩本身是一個辯證的邏輯。
 
十四行,各行為一個故事;也是一首詩,一個故事。不管如何,它們可以各自為政,也可以相互交融;人也是如此,我們可以各自而活,也可以集體生活。這一首詩的意義在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