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逛水族館這天  ◎王志元

 
依時間推移而開燈
不去打擾暗處潛游的未知
親愛的,請仔細聽我講解
關於兩隻魚的凝視以及
氣泡與氣泡間交尾的可能
何謂鬥魚爭吵的本質
而一朵海葵該如何愛撫柔軟的鰓
但是親愛的,我該如何對你坦承
水域太過廣大
我無法全然了解那些演化
如果我在深藍的告示牌裡迷失
就用你最堅持的天真牽我
往下個櫥窗邁去
如果我們看見空無一物的玻璃箱
親愛的,請別為了失效的票根哭泣
關於魚群的死亡
終究不是你我能決定的
如果有那麼一天
親愛的,你又長出美麗的尾鰭
逛水族館這天我唯一能給你的
不過是希望你能學會在水裡,自在的呼吸
  
--
  
◎詩人簡介
   
王志元
  
  嗎啡。網路id:poyicle、cannonball。喜歡觀眾少的棒球比賽,獨奏的爵士樂手,廉價威士忌,和可以反覆背誦的句子。每次酒醒後從棺材裡站起來,就得重新詮釋世界一次。覺得寫詩就像在比黑還深一些的夜裡行走,有些鬼魂向我招手,有些則面無表情,而前方那點火光,究竟還能期盼什麼?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Flickr c.c│Takashi Hososhima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兩人一起逛水族館,似乎是情侶的必備行程,這首詩從約會的經過比擬到愛情的流動甚至是轉移,是一首相當真摯的告白。「我」如此用海洋生物描述愛情「何謂鬥魚爭吵的本質/而一朵海葵該如何愛撫柔軟的鰓」,訴說出交往中種種的爭吵甜蜜。「水域太過廣大/我無法全然了解那些演化」並坦承其實「我」自己其實並不非常了解愛情,有時甚至會迷失自己,需要對方適時的牽引。
   但其實詩一步一步暗示了兩人關係的結束,「往下個櫥窗邁去/如果我們看見空無一物的玻璃箱/親愛的,請別為了失效的票根哭泣/關於魚群的死亡/終究不是你我能決定的」兩人所面對的是在櫥窗中情感的有限、空虛以及諾言的失約,而終究分開的結局,也不是光靠努力就能避免。
 最後「我」說:「逛水族館這天我唯一能給你的/不過是希望你能學會在水裡,自在的呼吸」因為彼此都歷經了一段甜蜜、爭吵、和解等種種過程,逐漸學會如何愛一個人,以及如何被愛。祝福對方在感情的一片蔚藍中,能夠找到戀愛的方法,獲得真正的自由。
 而這樣誠心的告別,其實也讓自己獲得了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