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的蛇 ◎劉亮延

我們的蛇 ◎劉亮延
 
他砸下豆腐 以前他手裡握住鯉魚不放 冰塊
倒進泥巴裡。他不攪拌沒有蛋黃的蛋。
他是不吃殼的他不敢咬下鍋子,
他的門牙有玻璃的聲音。
蜥蜴是現在的冬天是風 腳下一條蜈蚣猶豫的時候
他十分認真地尋找世界上毒和破碎的方法;
蟑螂經過陰溝我所剪下七隻錢鼠尾巴我所搜刮半生 赭色的痰與腳趾甲,
蜜色的香膏我釀造肥美的血
蚊子與壁虎繁殖期間
我們的蛇冬眠。
 
--
  
◎作者簡介
 
 劉亮延,男,1979年生於台東。1997年在花蓮與友人發起文學刊物《中間文集》。2001年編導影像與劇場互文作品《我們的蛇》,由台東劇團製作。著有詩集《有鬼》。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ixabay Pixel-mixer
  
--
   
◎小編木河谷賞析
 
  當詩無須正經、規矩。跳躍的意象、節奏、不可解的邏輯、畫面感,現代感和趣味性亦成為詩的魅力之一。
 
  蛇究竟是什麼?慾望、愛、或者是馮至的〈蛇〉中作為一種想念的象徵隱喻?如果仔細拆解標題〈我們的蛇〉中的我們這個代名詞,「我們」是「你」和「我」。若從有傾訴對象的情詩來解釋這首詩,彷彿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繼續往下閱讀,許許多多的名詞意象揉成了奇異的美感和閱讀時的節奏:豆腐、冰塊、泥巴、沒有蛋黃的蛋。前半部份的這些食物有什麼樣的隱喻在內呢?使用一種劇場式和詩之間的想像去延伸,「他」鬆手放開,於是「砸下豆腐」;鯉魚使人聯想到「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隱喻;蛋黃和蛋密不可分,生死相依;接著,蜥蜴、蜈蚣、蟑螂、錢鼠尾巴、蚊子和壁虎,如此令人不愉快的名詞相繼出現。冷血動物蜥蜴和冬天聯繫、蜈蚣腳部數量眾多,因此游移、因此猶豫……他們和蛇之間好像有某種神祕的關連,「赭色的痰與假指甲」更增添了祕密的巫術氛圍,「蜜色的香膏我釀造肥美的血」,血液是生命賴以所需之物,有著鮮紅的色彩象徵。將這些詩句仔細拆解,卻又摸不著頭緒,一如兩個相愛的人之間肉眼看不見卻千絲萬縷的秘密相牽。
 
  更重要的是,詩和讀者間也是如此。總有某些神秘的符號和情感流動,在某些時刻和觀者間產生連結。至於合理與否、究竟可不可言說,反而一點都不重要了。本首詩究竟真正指涉些什麼事物?其實也不再是最重要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