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便條紙 ◎宋尚緯


便條紙 ◎宋尚緯 
 
那個晚上我們醒著
聲音都融化成水
我的指節行經囈語的處所
親吻誓言的容貌
碰撞如行星般
所有的字跡都逐漸模糊
一如冬日大雪自遠方而來
淹沒我們兩人的足跡
在雪中我們掌心交疊
握住彼此的溫度,默默地感受
一切都隨著體溫交遞
  
在電話裡我們都用呼吸對談
未說出的都能被明白
將許多情節寫在便條紙上
貼上牆直到自己能永遠記下
才輕輕地撕下它
同樣的過程只需要彼此
都存有記憶。我的牆上逐漸被我貼滿
又逐漸被我清空
冬日的語言從未如此深刻
冷風將那些記憶鐫刻在
彼此都存在的每一分鐘
  
所有的秘密都能夠被翻譯
所有的舉動都能夠更神秘
我考古妳所有的歷史
把邊上所有揉成一團的便條紙都取來
小心翼翼地攤開
愣愣看著眼前的字跡
所有記憶都成了漫長的未來
我記得我曾問過永恆的樣貌
當時他只是微笑
默默取下便條紙又貼上
而我現在一如他的模樣
感受掌心的溫度貼滿我所有的牆
  
《輪迴手札》(逗點,2011:81
 
--
  
◎作者簡介
  
宋尚緯,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畢。著有詩集《輪迴手札》、《共生》。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素材|geralt (@pixabay)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尚緯的第一本詩集《輪迴手札》,把戀人彼此探索的細節以「便條紙」的意象傳達,傳達每個戀人都那麼努力的想做到理解、溝通的可能。
 
  首段以呼氣般的敘事展開兩個人的親暱世界:「....../一如冬日大雪自遠方而來/淹沒我們兩人的足跡/在雪中我們掌心交疊/握住彼此的溫度,默默地感受/......」,接著詩人寫戀人承諾彼此說不口的那些話,將以便條紙的方式抄寫、傳達、貼在牆上:「....../未說出的都能被明白/將許多情節寫在便條紙上/貼上牆直到自己能永遠記下/才輕輕地撕下它/......」,在那個冬天,戀人們透過便利貼彼此銘刻彼此:「冬日的語言從未如此深刻/冷風將那些記憶鐫刻在/彼此都存在的每一分鐘」,在這裡我想指出,詩人巧妙了轉化「冬天」及其陰鬱的意象,那些銘刻在戀人彼此的記憶在本質上卻又就像是刮過的冷風,卻如此深刻,形成了修辭上巧妙的相似與對立。
 
  詩的末兩段,敘事者「我」視這些便利貼為「我考古妳所有的歷史」,它們被深刻記憶後取下,成為像是戀者的寶藏物;而這些收藏,「我」自信的將之攤開,視「所有記憶都成了漫長的未來」。
 
  什麼是情感永恆的模樣?〈便利貼〉給了讀者我們一個無論視覺或內裡上溫暖的景觀:「當時他只是微笑/默默取下便條紙又貼上/而我現在一如他的模樣/感受掌心的溫度貼滿我所有的牆」。
 
  那些最仔細的理解,是最壯觀的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