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撫摸 ◎何俊穆

撫摸 ◎何俊穆
 
我曾經撫摸過一張臉,撫摸過
眼睛上的眉毛以及眉毛下的眼瞼,
我曾經撫摸過頭髮,頭髮遮掩的後頸,
頸邊的鎖骨,我曾經沿著脊椎
探索直線,如一把矯正遺憾的尺,
我曾經接近耳朵,觸碰所有進入的聲音
被憂愁決定了的時間,我曾經
停留那顆痣,撕開黑暗的小宇宙,
做最不理想的決定,我曾經握緊一雙手臂
哦對了,二頭肌尚未成形,翅膀
卻缺乏飛行的宿命,我曾經
指向背後的穴道,曾經百般傾訴
而沉默的另外一面,徘徊心門緊閉
我曾經想像鎖孔的造型,曾經以為
自己是那把鑰匙。
 
--
 
◎作者簡介
 
何俊穆,1981年生,台東人,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碩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時報文學獎,現從事寫作、劇場與電影工作。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初讀這首詩,小編想到葉青〈世界大同〉的結局:「我是那個爸爸/我沒有做錯什麼事/但所有發生在我身邊的事 都是錯的」。
 
一個人的人生有多長,有時某種無法解釋的失敗感就更長一些。如果在葉青的詩句裡這是人生全面的坍塌,那麼何俊穆所書寫的,則更近乎一種因單一物事的過度追求而不可得,終於引起其他部分骨牌效應般毀滅的過程。
 

〈撫摸〉這首詩本身便是一極其親密的隱喻系統,撫摸這動作本身的親密,運作於他人則近乎緩慢底思索,貼近於自身則獨立而哀愁。本詩其實並未明示撫摸的對象為何,但在詩的後半部分都聚焦在相同的處境:一種可見可碰卻始終無法被破譯的心靈。人類的愛有時開始於這樣的撫摸,卻也緊緊被隔絕在這樣的撫摸之外。最悲哀的是想像自己是那把鑰匙的人,卻連鎖孔的形狀卻從未真正明白過。(而這是否又有有著情色的隱喻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