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愛字旁的 ◎王浩翔

愛字旁的 ◎王浩翔
 
冬日或是春日時分
你擎一盞燈端坐桌前
寫一封長信
給伊人
雖然從未見面
思念的藤蔓卻已纏繞心頭
糾緊所有念頭
閃現關於伊的一切
 
「昨日寒流來襲,是否
多加件衣裳」
鍵盤的按鍵不停被你的指頭磨亮
一些偏旁逐漸隱去
較四周來得模糊
像是生命中不斷被強調的部分
 
在螢幕前僅只能思念、猜測
或是……感到
無由地脆弱
成為了愛字旁的一個部件
許多意義因之而生
因之而易
可以從動詞變為名詞化作
形容詞或是助詞
 
由四方楷體回到
筆畫簡繁不一的象形
最原始的圖案最
熾熱的情感
書寫在無止境的黑暗裡
凝聚成精粹的水晶卻
等不到光的來臨
 
--
 
◎詩人簡介
 
王浩翔
 
  某部分的自己像個正常人,和所有人一樣起床、刷牙、吃飯、做一些規律到令人想死的事情,然後睡覺、做醒來即忘的夢。某部分則帶有某種社會游離分子存在,虛妄、無浮、多愁善感,偏好人生的枝節末葉,並在每首詩的字詞裡隱匿身影。 
 
  偶爾烹煮過去的時光、烘培愛情,喜歡芭樂音樂和小說,嗜吃可以令人忘卻煩惱的美食,在無人的時候想像自己宛如孤島,懸浮在現,和想像的字裡行問。瞭解長高是不太可能的了,而變胖則是隨時隨地發生,一如那些美好的夢想,依舊擁有流線般的身形,卻已折去泰半的翅膀。
  
  寫詩,但更多時候,習慣消失。
 
(摘自詩集《愛字旁的》)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愛字旁的,如果真以愛作為偏旁又有什麼字呢?曖噯嬡靉僾,看起來似乎略有陌生,但同時我們也對愛如此熟悉。這首詩寫出了一場失敗的現代網戀,詩中的「你」(也或許就是我們)似乎相當盡責,不分寒暑關心從未見過面的愛人「『昨日寒流來襲,是否/多加件衣裳』」。經常敲打的鍵盤,字跡也逐漸褪色,「一些偏旁逐漸隱去/較四周來得模糊/像是生命中不斷被強調的部分」在不斷敲打中,也反映出「你」所常用的字詞。可能是「早安」、「在幹嘛?」,或是任何關於「愛」的總總話語,鍵盤上盡是我愛你的痕跡。
 
  但在螢幕前面,「你」只能無助地等待對方的回應。那些由愛而生的字詞曖噯嬡靉僾,在消磨後也都只剩下愛愛愛愛愛。甚至回歸象形文字「筆畫簡繁不一的象形/最原始的圖案最/熾熱的情感」傳達出最樸實、真誠的模樣。可惜最終「你」只能在黑色的未來中獨力燃燒,卻無法照亮感情的前程。
 
  徒留在愛字旁的是什麼呢?也許是「你」自己,也或許是對愛情的曖昧而感到失落。

(參考該書序〈對世界的疑惑〉陳昌明、〈曖璦噯靉僾嬡鑀薆瞹皧〉吳東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