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放棄 ◎任明信


在熟悉的城市耳鳴
逐日被人流淹沒
看博愛座上的人低著頭
發現善良也需要勇氣
除了電車上的吊環
你不確定還能緊握什麼
 
沒有風的世界
就不會有風鈴
星星不斷地出生
只有少數能被記得
更多的殞落了
或變成黑洞
宇宙會在乎嗎
 
我們是食物鏈頂端
最偉大的肉
每天吃下悲哀的水銀
 
 
--
 
◎詩人簡介
 
  任明信。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文學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個人部落格: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http://x-devmask.blogspot.tw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r c.c│billy1125
  
--
  
◎小編賞析

 在百無聊賴的生活中,移動中的人們看似處在高端之處,但卻悲哀無比,似乎「放棄」一詞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對於生活的唯一註解。 
 
 作者在首段以城市內的移動之姿述寫這種「怪異現狀」,明明處在安然的車廂內、明明處在特意安置的博愛座上,我們卻惴惴不安,這個城市雖然熟悉,但我們依舊耳鳴,似乎是在無意識中對這個世界進行反抗。可悲的是,正當我有了警訊時,隨即又被茫茫人海淹沒。

所以我們放棄了。
  
 進入第二段,意象隨即增大,作者以風與風鈴、星星的殞落將我們所畏懼的「怪異現狀」作形象上的解答;沒有風,風鈴會怎麼樣呢?下場就跟沒有被記住的星宿一樣被吞噬吧!我們所擔心的,似乎就只是這種神祕性的存在問題對吧?但作者又以「宇宙會在乎嗎」將這個問題做了解釋,在小編看來此句似乎是在自問自答:是的,宇宙不怎麼在乎。

所以我們放棄了。
  
 末段,作者沒有給予更多的回應了。畢竟類似「人生值不值得而活?」的問題最後只會留給讀者兩個選項:值得。不值得。但有趣的是,作者對於問題的解答下了一個曖昧的註解「我們是食物鏈頂端/最偉大的肉/每天吃下悲哀的水銀」。回歸到首段移動中的人們,我們明明處在極高之姿,享受科技與便利但卻惶恐無比,就像生態界中最高端的掠食者,牠們雖然是競爭圈中的王者,但卻在一層一層的食物鏈中累積了最多的毒素。人類發現了這個問題,而我們也處在最頂端,但我們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並且正視這種「水銀」嗎?沒有,因為我們只想到自己。就因為如此,連吃下去的毒都顯得悲哀。

總而言之,對於生活,我們放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