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好好 ◎林季鋼


好好 ◎林季鋼
 
好好吃
好好睡
惡意的夢
只有在晚上出現
明天的陽光一定同樣善良
善良如你
一個好好的人
一個人
也要好好
 
好好笑
得知最悲傷的事
或者好好大哭一場
如果生病
就要好好吃藥
病毒是唯一一個進入你以後
再也不會離開你的
好好跟著
好好相處
到目的地之前還有一大段路
 
好好擁抱迎面而來的人
擦肩而過的
好好道別
坦然面對自己真的無能為力
接受別人的心意
好好收著
 
好好愛人
好好對待整個宇宙
好好照顧自己
好好活著
 
好好活著才能明白
活著好好
 
--
 
◎作者簡介
 
林季鋼,網路詩人,自介「我愛你,這便是我身為生物最可悲的向性。」
有部落格〈我們都是自投浩劫的人,只求餘生。〉http://macacasapiens.blogspot.tw/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ocoparisienne (@pixabay)
 
--
  
◎小編L賞析
 
  好好是一種對於生命狀態的期許,首段寫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好的人」,然而好好的人,究竟指的是什麼呢?我想無非是把自己定錨在一個「穩丟的狀態」,這個穩定的狀態包括: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得要好好的。
 
  但既然是期許,那麼也就代表著,詩裡頭的「我」,其實並不好。
  
  第二段寫到「病毒是唯一一個進入你以後/再也不會離開你的/好好跟著/好好相處/到目的地之前還有一大段路」,我將病毒解讀為一種會在身上停留許久的負面狀態,可能指的是悲傷,或者是某一種持續在心裡的傷痛。詩人並沒有言說到底是何物,但「病毒」必然是會讓自己不好的。
 
  以一個永久不好的自己,去期望自己至少能夠去「好好」地做一些事情,比如擁抱、道別,坦然面對自己的無助,坦然面對別人對自己的愛,並且努力去愛,愛自己也愛別人,努力地活在這個世界上。
 
  如此那個不好的我,也就會好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