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雪滿前川 ◎陳義芝


雪滿前川 ◎#陳義芝
 
整節課
先生不停地講
學生不停地記
 
整節課
先生不停地講
學生不停地記
春蠶食桑
一片沙沙聲響 
 
下課了
學生走了
教室空了
蛾飛繭外
誰來理那縷細細幽幽的情? 
 
只見先生
凝望黑板槽中
積滿的粉屑
振振衣衫
輕輕
搔首太息 
 
啊,雪滿前川
 
--
 
◎作者簡介
 
 陳義芝,1953年生於台灣花蓮。高雄師大國文系博士。1997-2007 年任聯合報副刊主任,現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任教,主講現代文學。
 
  曾獲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最佳書獎、中山文藝新詩及散文二項大獎、榮後基金會台灣詩人獎。詩集有英譯本The Mysterious Hualien (Green Integer)、日譯本《服のなかに住んでいる女》(思潮社)。出版有詩集《落日長煙》、《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不安的居住》、《我年輕的戀人》、《邊界》、《掩映》;散文集《在溫暖的土地上》、《為了下一次的重逢》、《歌聲越過山丘》等,另有論著、編選十餘種。
 
--
 
美術設計:網路素材:http://searchnow.go2tutor.com/index.php?srchtxt=?%EF%BF%BD%E9%9B%AA%EF%BF%BD%EF%BF%BD&mode=3;http://www.weixinyidu.com/n_1577341
攝影來源:沛容
  
--
   
◎小編賞析
 
  這是一首挺有「雪味」的詩,陳義芝以校園日常的景觀,營造出校園課堂前後的靜謐情調。首段即是有趣的譬喻,深具華人教育現場的課堂一景:「先生不停地講/學生不停地記」,就像「春蠶食桑/一片沙沙聲響」。第一段的白色春蠶接續到第二段變成了「蛾飛繭外」,從上課的教室內沙沙聲到下課的教室的空無,是一貼切到位的譬喻。
 
  詩人寫學生歸返,剩下「那縷細細幽幽的情」,那細細悠悠之物是什麼呢?詩人寫道「只見先生/凝望黑板槽中/積滿的粉屑」,學生都像是蛾破繭歸返,只剩老師與剛剛版書後留下的粉筆灰,「振振衣衫/輕輕/搔首太息」。
 
  最後只剩那一絲一縷,安靜的畫面──「啊,雪滿前川」。我們是否曾是那隻春蠶,永遠地離開了教室,只剩下老師望著那粉筆的灰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