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別人的 ◎eL

 


我們團聚,但天倫是別人的。
我們出發,但目的地是別人的。
我們觀望,但風景是別人的。
我們大笑,但快樂是別人的。
 
我們反思,但結論是別人的。
我們發言,但麥克風是別人的。
我們抗議,但決定是別人的。
我們投票,但國家是別人的。
 
而我們什麼都不做,
我們也不會是自己的。
 
--
 
◎作者簡介
 
eL
1982年出生。
曾修人類發展學系。
目前在婆羅洲島上的小城市
過平靜的生活。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賞析
 
  有時會身陷這樣的狀態:好像隔一段距離看自己,或感覺自己與周圍徹底脫離,眼前一切都像是用筆塗上的虛假,不知是為何存在,總之不是為了我。類似這樣的感覺,這首〈別人的〉很好地表現了出來。
 
  即使看似重複書寫著「別人的」,細細咀嚼也有各種不同的感觸。「天倫是別人的」或許是在講某個不想參與的親戚聚會;「目的地是別人的」或許是某個被強迫加入的旅行;「風景是別人的」或許是某一塊被販賣的山海;「快樂是別人的」或許是某一刻空洞地乾笑⋯⋯上述的各種「別人的」,不同人讀過去會有不只一種解釋,而共通的或許只有那種「我在場,卻也不在場」的感受。
 
  第二段更將這種困在自我的感傷外推,從自我的不在場變成集體的不在場。大範圍的虛假與謊言,集體的認知模糊,與改變不了任何東西的爭論與奮鬥。到頭來只是讓人不禁反覆詢問:「所以?然後呢?」所謂宗教乃至各種國族信仰是定義的機器,製造出意義,讓一切似模似樣地存在著;但其定義系統一旦不再被相信,則剩下的也只有一切都沒有意義這種虛無的答案。
 

  最後,即使什麼都不做,依舊不會是自己的。所有生存的軌跡都已經被重複過,如瘂弦〈深淵〉裡寫著:「沒有什麼現在正在死去/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如果即使缺乏意義的虛無也是別人的,自我就更被抹消得全無蹤跡。注視這樣的心境,或許就能理解站在深淵前的人們,那難以為繼的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