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少年的海 - 記花蓮七星潭 ◎孫梓評



當虛稱年邁的海
給不出一枚像樣的日落
少年微笑扛起黃昏
奔跑,如一位新批評家
檢視海浪的換韻

他並且已經決定
將在最蔚藍的截角處上船;
那裡有迎接飛碟的侍者
倘若時間的外野手忘了攔截
或許可以
再默允一次略帶鹹味的撒野

暗中,誰的眼睛一亮
潮聲交換嘆息
黑夜解除所有對抗

少年拍掉身上瑣碎的錯字
當虛稱年邁的海
竟隨著他上岸
如一粒犯罪的鹽。
 
--
 
◎作者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軍旅劄記《綠色遊牧民族》。以台灣經典文學作品為經緯所寫成的報導文學《飛翔之島》。並為已故版畫家蔡宏達作傳,《打開火盒子》。另有童書與少年小說《花開了》、《爺爺泡的茶》、《星星壞掉了》、《邊邊》等四冊。並與香港插畫家bubi合作圖文書《我愛樹仔》。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提供:Pixabay|Linlin929
 
--
  
◎小編賞析
 
年輕與老、大海與日落、海與鹽,兩兩相對的工整對比像是色調分明的浮世繪。陽光燦爛有如手繪動畫的開朗意象,彷彿描著黑邊、清晰具體卻又帶著不真實感的漫畫質感。當第一段那樣的微笑奔跑,使用批評家的銳利跟深沈,像是在對照一個富懷舊世靈魂的全新肉體,去檢視一個更古老的海洋,以更年輕清澈的眼睛。
 
用心不在焉的外野手、放蕩的撒野,與飛碟一起跳躍很多層大氣,來到思緒的遠處。鹹是一種記憶的刺激,彷彿大海以無遠弗屆的意向,浸濕受潮各種回憶的深處。最後一次默許一種逃離的念頭。
 
錯字產生一股突兀的幽默,彷彿青澀的少年無可救藥的害羞與防衛,抑或是瑣碎的世間塵埃。少年與錯誤是不協調的,卻因此產生怪誕的塗污美感。海竟然是虛稱,鹽從快樂的撒野變為一粒渺小罪惡的存在,彷彿在白淨無瑕的桌布上,一顆晶瑩剔透的無害粉塵。如同最後的句號一樣無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