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請小心月台間隙 ◎隱匿

 
 
直到有一天,她從川流不息的馬路上醒來,四周擠滿了圍觀的人群,有人高聲喊著:「把她的安全帽脫下來!」
 
她似乎是從很深、很深的睡眠裡醒來,勉強睜開眼睛,只看見一只落在快車道中間的鞋。那是一只漂亮的高跟鞋,古銅色仿古,帶著一種時間處理過的色澤,在刺眼的陽光裡閃了一下,隨即歸於黯淡。
 
她感覺到非常的疲倦,既沒有看看天空中飛過的鳥,也沒有發生那些像電影倒轉的鏡頭,或者光亮的隧道。她再次轉頭看著她的鞋,有點想伸手去撿,因為如果不穿上鞋的話,是不能去上班的,更何況再躺下去就要遲到了。
 
她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掉落在火車與月台間隙的那一只,當時她最珍愛的金色涼鞋。爸爸抱著僅穿了一只鞋的她,耐心等待火車開走,等到鐵軌再度顯露出來的時候,那只鞋已經被輾壓得變形了。
 
--
 
◎作者簡介
 
隱匿
寫詩的人/有河book貓奴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Claire Cook44, ʺWalkingʺ
 
--
  
◎小編웃賞析
 
這首詩收錄於詩集《足夠的理由》。讀者可以看出這是一則故事,敘述一個發生交通事故的女子,但卻完全不描述事件,只寫出了她的心境。就連她所想的事,都彷彿她是一個局外人,沒有經歷過這場車禍,看著那只發亮的鞋,想著要去上班。然後畫面一轉,帶到她過去掉落的、被輾壓的鞋,那只鞋正是現在的她的映照。
 
以形式而言,這樣的文體一般稱之為散文詩,但擅自這樣分類或許也不是十分恰當,因為就內容而言,它或許更接近小說。若暫且不論它的形式,以詩的眼光來看這篇作品,會發現其中仍是具有詩意的。作者非常細膩的描述了場景、聲音、畫面和光影,讓讀者彷彿可以置身於其中,利用小說的手法完成了一般短詩無法達到的效果,卻仍然保有詩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