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意志力練習 ◎魏安邑

意志力練習 ◎魏安邑
 
導師說
誰能不想到粉紅色大象
誰就能讓湯匙彎曲
下課
 
粉紅色大象在門口等我
「好慢喔。」
我牽著粉紅色大象的鼻子回家
粉紅色大象教我做作業
我和粉紅色大象接吻
 
我說導師說要讓湯匙彎曲
就不能想到粉紅色大象
我把粉紅色大象塞進冰箱
 
我口渴了
我把粉紅色大象塞進鞋櫃
我要出門了
我把粉紅色大象塞進浴室
我要洗澡了
我把粉紅色大象塞進棉被
我要睡覺了
 
我睡不著了
粉紅色大象安慰我
但我很生氣
 
導師沒有問我為什麼帶著粉紅色大象
導師說
誰想到粉紅色大象
誰就不能讓湯匙彎曲
下課
 
順帶一提
各位同學
世界上沒有什麼粉紅色大象
 
我看著湯匙裡的我
想著
我不能想到粉紅色大象
 
粉紅色大象也說:
「就是啊,加油喔。我支持你!」
真是一隻
很溫柔的粉紅色大象
 
--
 
◎作者簡介
 
魏安邑
喜歡打電動(最近沉迷於龍族拼圖)和在榻榻米上睡覺,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網路上漂流數百餘首詩作,曾獲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東華大學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6326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其實魏安邑給我最鮮明的印象是他寫上班族苦悶心聲的詩,那真是寫得刻骨;但今天倒是想先分享這首可愛的詩,只因為這隻粉紅色大象實在是太過萌萌噠,覺得不分享有點可惜。(順提,他第一次發表這首詩時,表示詩裡每一隻粉紅色大象都是用手打的而非複製貼上,這舉動也是萌萌噠。)
 
  粉紅色大象,google一下關鍵字會發現它可以連接到好幾種意涵,但詩裡所指的應該是其中一種——心理小測試:如果有誰叫你「不要想粉紅色大象」,結果是那隻粉紅色大象就這麼住進你腦袋裡,趕都趕不走。這測試背後的意義是:許多我們常見的拍拍,比如叫某人不要緊張、不要害怕、不要難過⋯⋯這類太過輕薄的安慰很可能都是無效的。叫一個不要緊張的人不要緊張,只會讓他更緊張。跟一個正在憂鬱的人說憂鬱是沒用的,結果只會讓他更憂鬱。
 
  詩裡的粉紅色大象也是,你可以將其連結到任何太過於巨大而暫時無法逃脫的情感——比如悲傷。那個導師就像是溫柔地說著風涼話的朋友——只要克服了這一關,幸福(折彎湯匙)就會到來喔。如果一直想著,幸福就不會到來喔。後來甚至將大象徹底否定——世界上根本就沒什麼粉紅色大象。世界上、才沒有什麼、無法跨越的悲傷。他越是這麼說,那就越是在你身邊徘徊來去。然而不太一樣的是:在「我」經歷了一連串並不成功的嘗試之後,依舊無法折彎湯匙,卻也沒有讓挫敗感到處溢流,反倒收在「我」與粉紅色大象之間一個溫柔的凝望。那就像是一種接受與擁抱,就像是在對粉紅色大象說:好吧,你就暫時待這裡吧。儘管在「導師」的眼中那只是毫無意義的耽溺,但又如何?如果在這一刻,只有粉紅色大象能理解我,那就這樣吧。
 

  人有時是會陷入這樣的時刻,當純然的幸福於你就像用念力折彎湯匙一般的遙遠不可思議,或許不妨轉頭正視那隻在你身旁的粉紅色大象,就像樂樂與憂憂最後的和解。當世界就是這麼操蛋,有些人會叫你忘記,有些人則要你凝視並學習與其共存;我無法輕易斷言哪邊有道理,但或許詩——或者文學——經常是站在粉紅色大象那邊的。在被斷言「想也沒用」、「毫無產值」、「缺乏正向能量」的同時,溫柔地看著你,支持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