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避免 ◎顧城



 
你不願意種花
你說:
「我不願看見它
一點點凋落」
是的
為了避免結束
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
 
◎作者簡介
 
顧城
 
  中國著名詩人,一九五六年出生於北京,六二年開始寫詩;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就學;六九年隨父顧工下放山東,七三年移往濟南;七四年全家回到北京,曾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編輯等工作;七九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格,評論者稱之為朦朧詩派;八七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家講學訪問;八八年定居奧克蘭,九三年辭世。留世有舊體詩、新體詩、童話寓言詩、歌詞、文論等多種創作,出版有《北島、顧城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Stocksnap.io|George Yanakiev
 
--
 
◎小編AKI賞析
 
小編認為作者使用「花」來做比喻,原因是當「花」盛開的時候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因此即使作者沒有寫出來,讀者也能明白「花」象徵了美好的事物。不願意種花的原因是:「不願看見它一點點凋落。」在種花的過程中,經歷開花之後就是凋零,不論盛放的花朵是多麼美麗,依然無法逃避最終凋謝的命運。詩的末兩句寫出作者心中的想法:「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因為「害怕」結束,所以「避免」開始--這樣的概念可以套用在各種不同的事情身上,可能是愛情,也有可能是夢想,有的人感同身受,認為與其受到莫大的傷害,不如乾脆不要讓這件事情發生;有的人對於「結局」毫不在乎,反而認為「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席慕蓉寫道:「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這首詩淺顯易懂,卻留給讀者很大的思索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