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已是:一個充沛的盆栽 ◎曾魂




沒有甚麼
比較不需要美的
餘生需要光
毀滅需要勇氣
我說:「要有光。」
就有了光
桌邊漆黑的荒漠
不甚漆黑。在燈下
的意境畫地為圈
光合的秘事重覆作用
墨水往地心暈化
汲自己的血,自給自足
養裸色的喜悅與傷痛
已是:一個充沛的盆栽
然後一分一秒靠近枯竭
如龜裂的眼淚
每次告別,都是一場漫長的儀式
又是另一種凝視
重要的是
我一直死去
我一直沒有死去
 
◎作者簡介
 
曾魂
 
  曾魂,本名曾思朗,一九九二年生於香港,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曾獲西子灣散文獎、兩度南風文學獎首獎 。致力文學創作(專擅現代詩、現代散文等),並兼撰稿、編輯、 其他創作等,曾為獨立出版《結琦》文刊主編。作品見於 《海星詩刊》、《創世紀詩刊》、《風球》詩雜誌、《煉詩刊》等。著有詩集《剎那如何是神》。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Stocksnap.io|Petra Bensted https://goo.gl/4NHy3A 圖有加上字與LOGO
 
--
 
◎小編賞析

閱讀這篇詩作,像端詳盆栽,時間感閉密且流動,空間感是抽象的,作者試圖用流逝的時間,類比兩極的事物,餘生與毀滅、光與黑、喜悅與傷痛、告別與開始,矛盾的兩者同時被陳列,卻又和平共處,並沒有讓矛與盾打架或辯論,而是一再再投擲到一個過去完成式,如同此篇的標題:已是,凝視的他者生機飽滿,同時包容陰暗與光明,靜謐的喧囂,正是它充沛之處。


這株盆栽是有機的,讀者可以繼續當個凝視的觀者位置,也可以像作者自比成盆栽,身處於艱難的荒漠,但能體內自營,自我結晶,將文字美感的墨水作為養分(如同首兩句,雙重否定凸顯美的重要性)。最後兩句,作者簡單的回應了他的時間哲學,每歷經的一秒,象徵著光陰過隙,是過去式,但沒有死去便是下一個起始點,新的生,兩者循環,完成自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