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山路 ◎喬林


  
一條山路有無數處藏處
或在山澗
或在叢林
或在峭壁的腰際
  
無數雙的腿只有一條山路
有的抬舉
有的下足
有的彎膝
  
擁攘的聲音在前面猶未逝去
後者已接踵湧及
  
——1970年3月31日刊於《笠》詩刊第38期
——收錄於《布農族詩集》(基隆市:基隆市立文化中心),2000年7月
  
--
   
◎作者簡介
 
喬林本名周瑞麟(男)1943年生於台北縣雙溪鄉,現居台北市。中國市政府專科學校土木科畢業。曾任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橫貫公路森林開發處」測量士(宜蘭、桃園縣境棲蘭山林業道路施築),及「榮民工程公司」業務處副處長(參與施築:南橫公路、大直自強隧道、石門核能一廠、中山高速公路、沙島地國麥加至哈維亞公路等工程,及公司國內工程成本與進度控管。)。
二○○四年七月退休,一九六三年曾業餘主編《青年雜誌‧學生版》,一九六五年加入「笠詩社」,一九六六年獲中國新詩聯誼會(中國新詩學會前身)首屆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簡介取自於此:http://goo.gl/PRQ87R )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鋼筆人賞析
   
此詩看似以白描為主,然而最後兩句提示了人們在山路上的「盛況」。作者並沒有指明所謂的「前面」、「後者」究竟哪裡是前,哪裡是後,也因此詩可以有兩種解釋方式。
  
第一種解釋方式是,所謂的「前」是從山上往下,也因此最後兩句便能詮釋為山上的人們藉由山路離開。喬林曾經因為工作與原住民有不少接觸,相信他也知道原住民年輕人離開部落、到都市找工作的狀況,而有著「無數處藏處」的山路,便成為「無數雙的腿」離開家鄉的路程。
  
第二種解釋方式是,所謂的「前」是從山下往上,政府為何要開山路呢?事實上,在日本時代,甚至是後來國民黨時代,山上的資源不斷被盜採濫用,「無數處藏處」的山路正通往著資源豐富處,讓「無數雙的腿」以各式方式勞動。
  
甚至,這兩種解釋方式可以同時看待,無論前後的方向是往哪裡,那些對於當時、甚至現在都還是現在進行式。部落的年輕人還在離開,無數人前往山上盜採、盜伐。一條山路,就這樣勾勒出平地與山林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