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筆記情詩 ◎謝予騰


筆記情詩 ◎謝予騰
 
怡君,
未來如何,沒有人知道。
我從嘉義撥打在台南的妳的電話
但沒人回應,和我們
曾以為宇宙爆炸一樣可以絕對
零度冰封鮮味的愛情
一樣,不堪一擊。
 
剛剛書店的轉角站了不知名的保全
紅綠燈下通行人潮
滋生著星巴克,這是妳
賴以維生的城市
以及我的思念收訊不良
沒有下文的地點
 
於是我決定回到新營
剪成因妳而習慣的短髮,聽著
理髮師口中的母親和
她自己的女兒,開車回家時
找出十年前的老英文歌
讓寂寞駕駛
讓黑夜慢慢成形
 
而終究得再次
懷疑自己是否愛妳
親愛的,怡君
窗外的天氣並不將因此下雨
但這無人能及的思念
卻成為干擾行車視線
最重要的問題
我也仍想問妳是否
早已成眠,畢竟
這不是妳的或我的城市
也不是愛,更不是誰必須飾演
哪個不存在卻重要的自己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如何。
三通未看簡訊和來電答鈴
都是沒有承諾卻
真實的語言
我們的愛情,不,
也許這根本就不是愛
在這無盡的思念和紙本上
不斷徘徊
 
--
  
◎詩人簡介
 
謝予騰
 
1988年生,臺南新營市人(改制了還是這樣自稱)。嘉義大學中文、中正台文所畢業。靈魂因為一場相遇而穩定下來,像是某種沈澱物,深信總有一天終會觸底。曾獲嘉大、中正、南華、南瀛、台南、桃城等文學獎,出版有詩集《請為我讀詩》、《親愛的鹿》。
(以上簡介截取自謝予騰《親愛的鹿》 )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該怎麼面對遠去的那人?這首詩像一封信或是日記,不斷提示著對方的離去。敘述者我開頭就點出了情感訴說的對象「怡君,/未來如何,沒有人知道。」並用對方的拒絕回應,說出兩人愛情的消逝。「我」也開始對妳生存的城市感到陌生「滋生著星巴克,這是妳/賴以維生的城市/以及我的思念收訊不良/沒有下文的地點」在現代化的城市失落後,逐漸被自身的悲傷淹沒。於是「我」回到屬於鄉村的新營,故鄉熟悉的人、理髮店的氣味似乎都安慰著傷心的自己。
 
而開車回家的路上,也像是一路回憶過去,逼著自己重新思考對愛情的態度「而終究得再次/懷疑自己是否愛妳/親愛的,怡君」甚至是面對在愛情中的角色「這不是妳的或我的城市/也不是愛,更不是誰必須飾演/哪個不存在卻重要的自己」對方可能仍在的心中保有「我」的位置,但現實中「我」早己經是異鄉人,已經無法回去。最後「我」終究走出來,「我們的愛情,不,/也許這根本就不是愛」告訴自己愛情早已經消散。「我」只能無力地的趴在紙上,讓無止境的思念繼續徘徊。而這份心意將會永遠的保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