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遊街 ◎阿米

遊街 ◎阿米
  
 每個精神病患掏出自己的藥
 「原來你也生病了!」
 
 病著工作
 病著走路
 病著死亡
 病著戀愛
 
 病著繞公園
 病著去泡湯
 病著去爬山
 病著去游泳
 
 病著寫一首押韻的歌
 主題是積極樂觀的人生
 
 大家都有一張病歷表
 我們帶著各種精神病到大街遊行
 而且四處走散
 
 拋棄與我們相像的神經質的孩子
 等待社工認領
 
 病不可以說,病是會傳染的
 像家裡一面神秘的牆
 鎖住叔叔
 這樣一來這個家就正常了
 
--
 
◎作者簡介
 
阿米
 
女詩人,1980年次,得過憂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沒得過獎。大三時母親往生於砂石車車禍,一度每天吃藥,性格遽變。用簡單的詩,寫纏繞的人生,如黑人藍調,唱盡生命愛與痛。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303517993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Jamie(https://goo.gl/Ufwifa),經裁剪後加上文字及Logo,依照CC2.0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賞析
 
  這是首好懂的詩,放在此刻讀尤其貼切。「每個精神病患掏出自己的藥/『原來你也生病了!』」,像認親,也像玩笑。很多時候這不是件簡單明顯的事。如果要拿藥袋出來才能分辨,那條區分有病與否的界線其實是很模糊的吧?接著一連串「病著去做什麼」,直到「我們帶著各種精神病到大街遊行」,呼應了詩名〈遊街〉,同時也是翻轉的開始。「拋棄與我們相像的神經質的孩子/等待社工認領」,交給社工這類好心又專業的人來處理,是多數人對所謂「不正常的人」最常見的反應。然而這樣就行了嗎?如果正常/有病的界線是如此模糊;如果,其實只是一群病狀相對輕微的人在看著病狀明顯的人指指點點;如果,我們或多或少都帶著輕微的病,只是未必拿著便於辨識的藥袋呢?
 
  末段將那這概念又做了延伸:「鎖住叔叔/這樣一來這個家就正常了」。病狀明顯的人必須被鎖起來,而病狀輕微的人在大街上遊晃,自認一切仍正常且安全。這種把人當髒東西綁起來、任人都可以對他丟石頭的狀態,讓我想到另一個詞叫「遊街示眾」,隱然又呼應到詩名。儘管是詩裡說鎖起來,但這「鎖起來」同時也是標示:你有病,必須被關起來,大家才能安全。然而真的這樣就安全了?想想最近發生的事,或許所謂安全向來都只是個廉價的幻覺,然而人們還是樂此不疲地標示異己並加以監禁。不只是最近,這是2011年發表的詩,相信放在更早之前也不會有違和感。而這首詩的立場或許就像在最近在FB上開放的「隱性隨機殺人犯自首區」一樣,並非選擇無視,而是站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