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每天我都覺得日子像夢一樣過去 ◎崔舜華

每天我都覺得日子像夢一樣過去 ◎崔舜華
 
每天我都覺得日子像夢一樣過去
最瘋狂的部分不是戲劇
而是我完整無缺的清醒
像一輪月
提示黑夜
提示我如此無辜地令你們難堪過
 
我無意造成任何人的困難
如果可以
甚至避免發起高燒
像竄焚一國之都
一念之間
身家性命都已倒懸
那是多麼神奇的場景
教我神迷而目眩
當日子像火像燙手的語言
燒盡我年輕而烏黑的眉毛
毀滅確實屬於一項成就
除了不去議問愛與憂愁
  
--
     
◎作者簡介
    
崔舜華,政大中文所畢業,仰賴瑣碎文字,勉以度日維生。著有個人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個人網誌:《巨靈橫臥的夢境》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Wikimedia Commons │Dark corridor (4676385338).jpg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如何辨別現實與夢境?我思故我在。笛卡爾說。
 
日子過得像夢一般,可怕的不是八點檔的戲劇、小說般的人生,而是「我」身在其中卻完全清醒,並且意識到這一切。月亮懸掛於高空,「提示黑夜」,見證這一切的一切。
 
「我無意造成任何人的困難」,不是本意,卻身不由己。我以「毀滅」為成就,哪怕丟了性命、燒盡年輕,醉心於「那是多麼神奇的場景」。只是,「我」又不得不議問愛與憂愁。這些我所追求的日子,彷彿夢一般,卻不是夢。
 
有人以「生」為存,有人以「死」而活。生命何其有限,唯有「意識」能為生命註解,不管是地面上的螻蟻、高空中的行星,各自有其運轉的軌道。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屬於自己的人生最精彩,哪怕選擇「毀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