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與你遊戲 ◎許皓甯

大風吹吹什麼,我想
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我們都曾坐上那張椅子所有孩子輪流鼓掌輪流成為殘忍的大人
 
或者讓我支援你的前線
無戰事,妳微笑如步槍
需要我的擁抱或陪伴嗎
或者並不艱難,只是需要
幫你繳費、幫你買餅乾
 
張開雙手,讓我跑起來
是你讓我奔跑,讓我扮演
英雄電影,拯救最美好的人
所以在我耳邊微笑吧
沒有老鷹能抓走任何小雞
 
握我的手交棒,誰說分手
就不能替你做點事情
目送我踏上漫長的旅程
讓我帶走妳的沉重
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蕭博駿
 
--
 
◎作者簡介
 
 
許皓甯
1988 年出生,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畢業。作品曾獲中興湖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喜菡文學獎小說、全國醫學生聯合文學獎等。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 Romero(https://stocksnap.io/photo/8OHVA0I9MR),加上文字及Logo
 
--
  
◎小編賞析
 
與傳染性軟疣圖並排在一起的詩文,呈現在《病態美學》的粉專上,
暗示著此將被切除的疾病與情感中相互計算利用的殘忍遊戲,是如何造成讓人甘願入場,即使傷痕累累卻當做嬉戲繼續苦撐。孩子般嬉鬧的遊戲名詞讓人想起純真無邪的美麗笑靨,卻也用另一種輕鬆到近乎殘忍的方式來暗示輸家的情境。「鼓掌」、「擁抱」、「微笑」等陪伴成長的動作,也迫使我們認清一些你情我願、甘為孺子牛卻連個什麼都還不是的工具人處境。詩的語句能有效率的降低哀怨的色彩,浪漫化了愛情,但絲毫不減損其中自願自找的所能引起的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