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在最悲涼的夢裏 ◎羅智成

「在最悲涼的夢裏
 你的美麗與青春
 屢屢和我的愛情
 錯身而過」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markusspiske(https://goo.gl/JYx6YK),加上文字及Logo
 
--
  
◎小編賞析
 
此詩收錄在詩人羅智成的《夢中邊陲》一書中,《夢中書房》、《夢中情人》之後,本書為此「夢中」系列之第三部曲,而夢中邊陲也是小編我在其中最喜歡的部分,全書以黑底白字作成,如封底小詩「基本上/我們作夢/隱隱然都/暗藏一個竄改世界的企圖」,承襲他在夢中書房提出的「夢想詩學」,在現實與虛構構築了一個深邃的世界。
 
多少有關青春的戀愛故事從小傳頌,這個題材歷久不衰的程度令人驚訝,讀者更囊括了各個年齡層,更常成為創作者豐沛創作的來源,而讀此詩首先令我聯想起歌德的傳世名作「少年維特的煩惱」、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的「秒速五公分」乃至於前陣子十分熱門的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你瞧,簡單四行的小短詩竟能激起我那麼多聯想,稍微觀察我提出的幾部創作,都是有關愛情的故事、男女主角都曾占據對方生命中的一部分、男女主角最終都沒有在一起,但都受到觀眾的喜愛,為什麼?觀眾是被虐狂嗎?我想不是的。
 
青春期的戀愛最為純淨無暇,因為不會有生活上的壓力、不必衡量身分、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也更因為如此,更容易墬入愛河、迷戀旁人,身旁若沒有值得迷戀的人,便找了偶像來沉迷(也許我太過武斷的敘述青春),張愛玲女士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替這種得不到的便是最好的心態做了相當好的詮釋,詩人特意用了上下引號來說這段話,彷彿囈語夢話般的傾瀉心情,夢境總是悲涼,所迷戀的人啊,最美麗、青春的時刻都停留在夢中錯身,全詩和詩集名稱做了相當好的呼應,你是否也回想起青春時那放蕩不羈、橫衝直撞的情感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