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我們準備著深深地領受 ◎馮至

[啓余為你讀一首詩 ▍授課小記]
 
〈我們準備著深深地領受〉 ◎馮至
  
我們準備著深深地領受
那樣意想不到的奇蹟
在漫長的歲月裡忽然有
彗星的出現,狂風乍起;
 
我們的生命在這一瞬間,
彷彿在第一次的擁抱裡
過去的悲歡忽然在眼前
凝結成屹然不動的形體。
 
我們讚頌過那些小昆蟲
它們經過了一次交媾
或是抵禦了一次危險,
 
便結束它們美妙的一生。
我們整個的生命在承受
狂風乍起,彗星的出現。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pixabay)
   
--
  
◎廖啟余賞析
 
馮至(1905-1993)在他的代表作《十四行詩》開篇,談的是「意想不到的奇蹟」。一般來說,人的一生又長又無聊,「奇蹟」就像是粉紅色的小泡泡。馮至卻說不對,「奇蹟」包括好事,也包括壞事,以小昆蟲作比喻,要經歷這個奇蹟,代價是「結束美妙的一生」。
 
沒錯,馮至的「奇蹟」超越好壞,泛指所有「一舉改變了人的一生」的事情。一生之中,人常常念頭反覆,不能自主,這一刻喜歡的,下一刻討厭,上的月親近的,下個月疏遠。但馮至預告,一旦經歷了「奇蹟」,我們對一切將都有定見,悲歡「凝結成屹然不動」,正是說讓我們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瑣事,至此,都有了客觀不移的意義。
 
「奇蹟」究竟是什麼?《十四行詩》,正是在1940年代的重慶寫成。那麼,「奇蹟」很可能是對日抗戰。大軍壓境,無論如何不是粉紅色的,同胞想簽和平協議,想通過服貿,想一日同表,也理所當然。這麼看,則「奇蹟」的同義詞,非常弔詭,正是「災難」。然後馮至說,面對災難,我們不要閃,不要躲,不要飄,我們像小昆蟲一樣勤勤懇懇地迎上去,扛起來,災難就變成奇蹟。
 
今天這堂課,老師不教作文技術,更祝福你們的一生都安穩靜好。但老師知道,總有那麼一天,你們得面對艱難的處境,裡頭有便宜的選擇。便宜的選擇是誘人的,向惡人低頭,對長輩哈腰,吃這些人的餿水也有八九分飽。但老師也希望你們知道,你可以更強大,更智慧,更美好,於是你堅持下去。
 
讓我們的堅持,造就最大的奇蹟。讓邪惡的果樹,長出智慧的果實。
 
讓我們一起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