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五月 ◎簡妤安

五月 ◎簡妤安
 
竟然又想起了悲傷
日子如水循環到陣雨的季節
散逸成詩的都已回來
聚攏,在初夏的天空重新搬演
落下觸手冷凝的記憶
 
我知道那時你已經沒有可能愛我
穿過氤氲我其實也漸漸明白
那時你已經多溫柔
只是你百般推卻的那把傘
我再也沒有爲誰撐起來
 
(你說那花色太少女
不如你一人痛快淋漓)
 
五月的街道開滿傘花
看收攏的故事一一撐開
如此場景裡我還是會想起你
但你一直是你,是我太多愁
我後來所有的萎靡
都怪不得你
 
 
--
 
◎作者簡介
 
簡妤安,1991年生,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社長、政大長廊詩社社長,哲學系輔修歷史系畢業,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現就讀台大哲學所。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籃閔釋(小葵)
 
--
  
◎小編웃賞析
 
  雨季總會使人產生哀傷的聯想,而記憶就像雨一樣,過去的情景一一降落到眼前。詩人將情感比喻為傘,為喜歡的人撐開的傘,被拒絕之後只好小心翼翼地收藏好。獨立分段的括弧中的句子「你說那花色太少女/不如你一人痛快淋漓」則解釋了拒絕的原因,也許因為某方面的不適合,對方寧可自己一人忍受孤獨。詩的最後「我後來所有的萎靡/都怪不得你」,這些傷感其實都是她自己一人的,後來的故事都已與他無關。
 
  詩題以月分作為給讀者的暗號,給人時間和季節的印象,然後帶出可以觸發情感的事件--雨。俗話說「少女情懷總是詩」,多愁善感的詩人將具體的情愛經驗化為詩句,因是觸景傷情,不令人感到強說愁,也沒有描寫過程的細節,而是控制其情感的流瀉,抒情而使人共感其詩意,是一首流暢的情詩。對웃小編個人來說,最喜歡的句子是「五月的街道開滿傘花/看收攏的故事一一撐開」,我喜歡在天橋上看著路上的行人撐著傘,穿梭在人行道和斑馬線上,看到不同顏色的傘,就彷彿看到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浪漫愛情故事,一次次收攏又撐開。
 

#웃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