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草地 ◎夏夏

草地 ◎夏夏
 
 你躺成一片草地
 花都要開著
 不說話不說話
 花都要開著
 
 你走過 你和她走過
 吃三明治
 花別在頭上
 草都要笑
 你走過
 
 躺在草地上
 和你一樣是孩子
 綠的 蓋著你
 看幾億年的星星
 看星星幾億年不睡 眨眼睛
 
 我低頭眨眼睛
 眼睛 蓋著你
 綠色是害羞的
 草也低頭 花也低頭
 你走過
 
 你走過
 便躺成一片草地
 雨在下 細細小小的下
 像草 像花 像我
 
 
--
 
◎作者簡介
 
夏夏 新生代詩人、 小說家 、劇場工作者

文學經歷
曾獲第三屆『時報文學獎最佳新人獎』
「高雄市文化局文學創作補助」
2011 短篇小說『一千年動物園』(高雄市文化局/玉山社)
2010長篇小說『煮海』(高雄市文化局/聯合文學)
2008 詩集『一五一時』(黑眼睛文化)
2007 詩集『鬧彆扭』(黑眼睛文化)
 
戲劇經歷
舞台劇「煮海的人」、「亂髮」編劇/導演
廣播劇「攜帶播音員—契訶夫聽覺計畫」劇本改編/導演
參與高雄市文學音樂會「文謅謅」演出。
2012年偶劇「小森林」即將於七月份起在高雄、台南、台北巡迴演出,共計22場。
 
上述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13865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Marc Wilnauer
 
--
  
◎小編賞析
 
  或許你早已與這首詩相遇過,在青田街的牆上就噴著這首詩裡最知名的句子:「你走過/便躺成一片草地」,無疑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只看這一句可能不容易說出它到底是什麼意思;那麼你現在看到全詩了,看完,還是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意思?嗯,那可能是正常的(拍),這個不清楚背後,或許正藏著作者設計的把戲。
 
  就先從這個句子出發吧。為何它令人印象深刻、卻又不易直接定下個簡單明白的意思?因為第二句偷偷省略了主詞,造就了歧義解讀的可能性:你走過,誰便躺成一片草地?詩裡有三個人,你、我還有她,每一個填進去,都會導致不一樣的解讀;而且能填進去的還不只是人。「你走過的路」行不行呢?你走過,走過的每一步路上就生出了青翠的草皮,感覺有點奇幻,卻又溫柔、舒適且美好。當選對了意象(草地),再玩個小小的遊戲(省略主詞),便有可能造成解讀往四處折射的效果。拿同一句去隨便問人,每個人的解讀都可能不太一樣。唯一共通的只有:這其中似乎有愛情。有愛情,卻又有三個人,再看看「你走過 你和她走過」這個句子,hmmm,似乎不只是愛情,還有點悲劇。
 
  以此為鑰匙(我默默看著心愛的你和她)去解讀,這首詩可能的意涵就會往一個方向收斂。我個人是這麼看的:第一、二段裡的花與草或許還能單純當成背景與配件的花草來理解;但第三段之後的草、花與星星則都混入了借物抒情的意圖。寫到「綠色 蓋著你」,「我」就化成了草地,或者是想要成為那個覆蓋「你」的綠。寫到「眼睛 蓋著你」,「我」就變成了星星。後面講到害羞與低頭,以及最後的「像草 像花 像我」就更明顯了。直接把「我」與花草做了連接。而你卻始終只是走過,那個倒數第二句的雨,其意也不言可喻。
 
  將上述梳理一下,或許可以這麼說:剛剛那個省略主詞的填空遊戲,在這個脈絡下將有個確定的答案:應該填進去的是「我」。你走過,(我)便躺成一片草地。是那樣默默地陪伴著、承載著、注視著。是這樣的一個安靜女孩子的戀心,離你很近,卻從未一起。幾億年不眠的星星,低頭害羞的花草,和最後降下的雨,都只是你路過的風景。
 
  但還是得說,這只是其中一種解讀方式。這首詩其實並沒有寫得那麼明白易懂,以致我會認為歧義正是它所包含的一種遊戲。如果讀者們對這首詩有感覺,也不妨想想看有沒有你更喜歡的解讀方法,這也是讀詩的一種樂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