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我要去參加葬禮了 ◎馬尼尼為


我要去參加葬禮了 ◎馬尼尼為
 
我今天走過麵包店
聞到小時候母親做蛋糕的味道
我很想念我的狗
我小孩的衣服都很髒
我要走了
我逃跑過一次
不要想起過去
 
我要去參加葬禮了
去聽陌生人的聲音
我要去參加葬禮了
去看你新的身體
    
--
     
◎作者簡介
     
馬尼尼為,林婉文。
 
  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讀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以及台灣藝術大學美術所。寫過星洲日報繪本導讀專欄(2012.3-2014.9)。現於台北信義社區大學等地,以「繪本人生學校」概念導成人繪本讀書會(經營部落格:繪本亂讀會);另於永和小小書房等地,以原生藝術精神導成人繪畫(Facebook官方粉絲頁:樹人畫學校)。以繪畫與文字創作,融合生命軌跡。著有《帶著你的雜質發亮》(小寫出版)(入圍 2013 年開卷好書獎、2013 年法蘭克福書 展台灣館選書)、《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小寫出版,2015)。
 
  繪本亂讀會:midddle.blogspot.tw
  樹人畫學校:www.facebook.com/outsiderartschool
  個人創作:馬尼尼為無限公司 maniniwe.blogspot.tw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有沒有在某個時間點,你想要逃,不斷、不停地逃?而你也不曉得自己究竟要逃到什麼樣的地方,只知道:越少相識的人、越好。我想,不僅是你,我自己也是如此。但,我們究竟為何要逃?可能沒有答案,當下只要『逃』就對了。
 
『逃』並不只是指雙腳上的移動,不面對、不去處理也是一種『逃』。不過,這個世界似乎把『逃』當成是一種失敗的動作,彷彿『逃』即是弱懦。實際上,這個世界總有我們沒辦法面對的事情。不是嗎?近在我們眼前的天災。那人禍呢?總有辦法解決吧?可是,我們沒有解決的能力。
 
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馬尼尼為
 
母親、狗、小孩的衣服,這些都是『我』的過去。這些都是『我』作為一位母親的小孩,還有小孩母親的符碼。『我要走了』,決定告別這一切:『我要去參加葬禮了/去看你新的身體』。這就是母職在社會中所背負的太大期待,使得『我』想要拋下一切,逃走。
 
閱讀這首詩之前,我先閱讀了《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這本書。書中貫穿一些作者的詩句、攝影與畫作。搭配文字,作者要述說自己的經驗、想法,甚至是控訴,在那沒有陽光的房子裡,在與合不來的丈夫面前、在廢物叔叔的面前。我著迷於其中,看見母親的影子。有些話語,似乎是母親心裡話語的再製(其實不然)。或許,這是沒有陽光下的婚姻故事。有些黯淡、憂鬱,但在憂鬱城市裡,充斥著電視聲音,以及堆滿雜物的空間,更是憂鬱。
 
若有機會,你可以找這本書來閱讀,再來閱讀這首詩。我想,你會有更深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