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當世界只剩下法律 ◎蔡仁偉



 
當一個快餓死的小男孩偷走麵包
當一個趕時間的母親穿越馬路
當一個被壓榨的工人臥軌
當一個絕望的人開槍
 
當一朵雲
把雨下在禮拜天的遊樂場裡
憤怒的人群
沒有誰認真看見它的悲傷
 
--
 
◎作者簡介
  
蔡仁偉
 
  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聯合副刊與《衛生紙+》發表作品。
 
  著有《偽詩集》,2013年1月黑眼睛文化出版;,《對號入座》,2016年黑眼睛文化出版。
 
--
 
美術設計:旅台小子
攝影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 George Hodan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小編堅信,這個社會不應失去法律而擾亂該有的秩序。不過,我們的世界只剩下法律的時候,它會是什麼樣子呢?大家安分守己、相安無事,但只有這樣嗎?
 
『快餓死』與『偷麵包』、『趕時間』與『穿越馬路』、『被壓榨』與『臥軌』、『絕望』與『開槍』;前者,近乎是當事者眼前的盡頭,才會促使後者——這一結果的產生。若凡事將結果放置在法律的天秤上檢視,我們是否缺少了些什麼?亦或者,除了法律之外,我們還剩下什麼?
 
當一個『理性』崩壞的社會,它不再有我們所謂的『人性』可言。我們不再檢視憤怒、悲傷,對於『理性』的社會而言,它是不理性的。如果這個社會要求我們不再情緒,人究竟還有什麼可以表達自己的情感呢?
 

或許,一朵又一朵的雲會不斷地墜落,澆醒這個『理性』的社會、世界。

1 則留言:

  1. 我每天都有來報到唷~~~謝謝你分享好詩給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