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路 ◎黃遠雄

   
走了這麼多年的路
最後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翻越了山山水水
之後,才開始跋涉
才開始領悟
歲月背後
有一道孤寂的甬道
  
一條路,直直走下去
 
1989年
 
--
 
◎作者簡介
   
黃遠雄
 
  1950年生於馬來西亞吉蘭丹州首府高打峇魯。
  曾任香煙推銷員、鐵工、土地測量師、土木工程經理、建築承包商。
  著有詩集《致時間書》(1996,十方)、《等待一棵無花果樹》(2007,南方學院)。

  作品收入──
  《赤道形聲》馬華文學讀本1(2000年,臺北萬卷樓)
  《馬華文學大系》[1965年-1980年]〔散文1〕(2004年,大馬作協)
  《馬華文學大系》[1965年-1980年]〔詩1〕(2004年,大馬作協)
  《馬華文學大系》[1980年-1996年]〔詩2〕(2004年,大馬作協)
  《馬華新詩史讀本》(2010年,臺北萬卷樓)
  《中國新詩百年大典》(2013年,中國長江文藝)
 
--
 
美術設計:旅台小子
攝影來源:旅台小子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子《勸學篇》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完的路。不過,這條路的終點往往在起點。『這不是有事嗎?』不過,人生卻總是如此奇妙,我們需要去踏遍所有可能的路,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我們往往抱怨自己的生活,卻在體驗、感受了『別人的』生活後,才開始珍惜擁有的。
 
有一種煩惱叫做『奢侈的煩惱』。
 
這條道路難免孤獨、難免寂寞,倘若遇上同伴,這是幸運。如果沒有,也不需要灰心,因為只有你自己才有辦法一直、一直走下去。
 
閱讀這首詩的時間,建議搭配詩人的兩首詩:
 

看完這兩首詩,再閱讀<路>,或許你就可以更理解:『一條路,直直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