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祕密(大家都知道的那種) ◎賀婕


 
像是 某些人的病
郊外關上的車門
幼稚園的女老師 在幼兒午睡時,
坐在門口抽菸,和
遛狗人的身後
公園和城市的暗處
男人的部位
等等
因為是祕密,關於
永遠敵不過的那些
軟弱和死
我們都守口如瓶 
 
--
 
◎作者簡介
 
賀婕,1991年春天生,學生時期主修建築,喜歡文字、建築與繪畫,還有恐龍。曾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體內理感性的聲音都十分巨大,因此成為一個發熱的人。著有詩集《不正》。

--
 
美術設計:楊廷浩
攝影來源:Flickr c.c│Tingmosa
 
--
  
◎小編賞析

賀婕的詩經常在簡短輕薄的篇幅中,利用片段的意象組合,建構、拼貼出一場劇場式的情境,「幼稚園的女老師 在幼兒午睡時/坐在門口抽菸」、「遛狗人的身後/公園和城市的暗處」、「男人的部位」,這些俱備高度暗示性的形象,在讀者腦中串聯起一組故事,女老師和某個男人有段密戀嗎?病症是什麼呢?作者篩選出來的形象是立體的,幼稚園清純潔淨的園地,女老師用善良的一面應對無邪的孩子,但她仍有憂鬱,可能關於人面臨愛的怯懦,城市裡集體性的症狀。

城市的外皮祥和,大家謙謙有禮、相安無事,但作者用敏銳的窺探之眼,看穿城市深深的私處,藏有人的貪念、愛慾與寂寞,聚焦在女老師的時候,同時拉出一條隱形的視線,凝視男人與他的慾望,作者什麼也沒說破,沒說破的仍讓它是完整的秘密,每人的口袋裡,都有心照不宣-潮濕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