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某天獨自 ◎高銀


下午雪下著下著就停了 狗兒們奮力奔開
 
不知何時才能盼到
可以不愛祖國的那一天
我所渴望的
不是祖國
而是可以不愛祖國的那份自由
雪重又下了起來
 
酒夠了
書夠了
 
  
--
 
◎作者簡介
 
高銀
 
  高銀,韓國著名詩人,僧人,原名高銀泰,法號一超。1933年生於全羅北道群山。1956年創辦《佛教報》。1958年在《現代文學》推薦發表《春夜絮語》、《雪徑》、《天恩四韻》等作品,登上文壇。1975年獲韓國文學家獎。1988年出版《高銀全集》。1989年獲第三屆萬海文學獎,同年發表長詩《萬人譜》。1991年獲韓國中央文化獎藝術獎。
 
  1958年《現代文學》刊登了高銀的《春夜之語》等作品,高銀就此邁入詩壇。他的詩集大作有《彼岸感性》、《凌晨路》、《萬人譜》、《祖國之星》、《遙遠的星》等多部作品,並曾獲第一屆大山文學獎、中央文化大獎、萬海文學獎等大獎,並連續三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他曾任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教授、柏克萊大學客座教授等職務,這些經歷使高銀榮登韓國代表詩人作家的寶座。
 
  自選集《春天得以安葬》(簡中)由新星出版社出版。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Das Sasha
 
--
  
◎小編L賞析
 
  〈某天獨自〉一詩直白俐落,以一句「可以不愛祖國的那份自由」正中核心,寫出在所有極權政體下人民的心聲。某一天獨自地等待自由,等待著雪停,等待著目前還不會到來的一天。
  
  雪的意象在詩中不是輕輕落下,而是象徵了冰封,象徵一切事情故舊,從未鬆動。同樣的只能借酒澆愁,只能夠讀更多更多的書,讓自己去思考關於自由這件是情。
 
  我還等待著自由的一天,風雪漫天,但是啊,酒要喝到何時呢?書要讀到何時呢?
  

  真正的自由的一天,我們得等到何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