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下輩子 ◎徐珮芬

 


下輩子
轉生成你的香皂
被你用到消失不見
活在你的氣味裏面
  
    
下輩子
作一顆百憂解
在外傷心受氣
就回家吃自己 
  
 
下輩子
當最下流的髒話
我就能住在
每個人的心裏
最重要的地方 
--
 
 
◎作者簡介
  
  徐珮芬,高雄出生,花蓮長大。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2015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https://www.facebook.com/patmuffin?hc_location=ufi
 
  
--
 
美術設計:Ajale (@pixabay)
攝影來源:簡妤安
 
--
  
◎小編L賞析
 
  〈下輩子〉用三段去描摹下輩子種種。香皂、髒話、百憂解,三個維度完全不同的意象,但又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第一段的「香皂」若是自己,香皂的特性遇水則溶,不斷地被消耗,也就是指自己就算被消耗殆盡了,也還是你在一起,那是我的期待。
 
  第二段的「百憂解」,百憂解(Prozac)是SSRI型的抗憂鬱劑,多半用於憂鬱症、強迫症上。「在外傷心受氣╱就回家吃自己」這句中,可以看出和首段相似的描寫,自己不見了,自己被吃掉了。但有趣的是,百憂解在醫學上的功用是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簡單地來說,就是用一種「外在」的方式,讓自己呈現出「不憂鬱」的狀態。
 
  那就不傷心,不受氣了嗎?還是只是使用物質的方式,讓自己能脫離自己無法承受的狀態。
 
  第三段則是替「髒話」重新下定義。
 
  最下流的髒話,同時也最讓人記住,他未必傷害最大,但他的影響層面會很廣,我們可以換位思考,當你被最下流的髒話漫罵,你的反應是如何呢?你可能會生氣、難過,但最多的感覺還是自己被污辱了,在情緒層面,會被影響好長一段時間。
 
  在解讀完三段的意象,以及他們各自要詮釋的涵義後,再回來讀標題「下輩子」,你會發現,因為這輩子無法做到,因此才寄望下輩子。然而即使是在下輩子,這一些願望又何等的卑微,同時也指涉了一個核心。
 

  只要能在你身邊,和你在一起,就什麼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