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我愛你 ◎余秀華



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著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
 
◎詩人簡介

余秀華
  
  一九七六年生,湖北鐘祥市石牌鎮橫店村村民,因出生時倒產、缺氧造成腦癱,因此行動不便,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一九九八年開始寫詩,《詩刊》編輯劉年在她的博客上發現她的詩,驚豔她的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於二○一四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之後《詩刊》微信號又從中選發了幾首。農民,殘疾人,詩人,三種身分引爆了大眾對她的熱議,然而她卻對自己的出名感到意外,在博客中說自己的身分順序是女人、農民、詩人。「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
 
美術設計: Unsplash|Sven Owsianowski
攝影提供:沛容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我愛你」是多麼飽滿的三個字,它代表了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的付出、等待甚至是一生的期望。詩從生活入手「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種種的細節,是構築「我」的一切。而接下來詩描述了種種美好,但其實「我」心中還是潛伏著不安「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這樣的不安或許是接近幸福的焦慮。過於接近幸福的狀態,你並不能確信擁有幸福,或是擔憂幸福的所帶來的一切。但這些不安的雪,在春天到來時總是會融化的。

第二段「我」表現出對愛情的豁達,人間的情愛,就像院裡的麻雀來來去去,恍惚而不真實。「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說出「我」並不會在愛裡糾結,而是更直接的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內心。「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我」自然地用生活的真實譬喻,表明自己在愛中的狀態。稗子是會在農田中生長的雜草,這種草在幼年時,和稻草一起生長,且兩者相當相似。如果在初期時沒有將稗子拔除,就會影響稻子的生長。


所以最後「我」要說:「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春天」將自己比喻成田中的稗子,獨自混在稻米中。在被拔除的命運中,始終壓抑內心不安的「我」,明知可能將會面臨死亡,也要憧憬屬於自己的春天。

2 則留言:

  1. 這首詩後半段比前半段更好,最後一句最好。

    回覆刪除
  2. 詩人對生命的體驗很特別,詩的意象很鮮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