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我在等待時光來將我曬傷 ◎eL


 
我瘦如螺絲釘,
輕易戳破風景的身影
卻什麼也沒學會,除了緊緊
深深地,旋入旅途中。
在搖晃裡吸取力量,
放膽為身份重新命名
旅人孤單,但無妨
只是旅程早被撕開,
像一張日曆告別現在
卻去不到未來。我在等待時光
來將我曬傷,然後再也不要
痊癒。
 
--
 
◎作者簡介
 
eL
1982年出生。 
  曾修人類發展學系。
  目前在婆羅洲島上的小城市
  過平靜的生活。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Unsplash (@pixabay)
 
--
  
◎小編凡妮莎賞析

首先,這首詩的開頭就拉出一個畫面:螺絲釘般的「我」在一片荒涼之中,孤獨的旅行。

這個孤獨不是因為一個人所以孤獨,而是這趟旅行告別了現在卻沒有去到未來。沒辦法去到未來的原因是什麼呢?如同一開始「我瘦如螺絲釘」的意象。這裡螺絲釘的比喻給人的感覺是尖銳的,是強悍的,能夠輕易戳破風景的。

小編傾向於解讀他是帶著惡意對抗世界的意味,因為後面兩句「在搖晃裡吸取力量,/放膽為身份重新命名」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他是基於自我意識的要去對抗什麼,或是自身想要變強的意念。但是什麼原因讓他變得強悍而尖銳?我們不得而知,只是尖銳如螺絲釘的結果卻是「什麼也沒學會」。

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

尖銳強悍所以不受任何傷害。這同時也代表著沒有強烈的情感投入,因為沒有強烈的情感投入,所以沒有任何刻苦銘心的傷痛。沒有愛過,怎麼可能會有傷?沒有傷過,怎麼可能會有痛苦?沒有痛苦,又怎麼會明白快樂?什麼都沒有的敘事者,最後只好求助時光來將他曬傷。


因此詩的末句「我在等待時光/來將我曬傷,然後再也不要/痊癒。」,這裡「不要痊癒」的理由就成立了。因為他相信傷痛是為了記住某些東西,能夠有某些東西被記住,所以不能痊癒。一旦痊癒,想被記住的就不再被記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