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我喜歡 ◎零雨





我喜歡 ◎零雨
 
如果是人潮我喜歡
月臺上的人潮
 
我喜歡
火車上的人潮
 
我喜歡火車
進站出站奔馳
或停佇
 
我喜歡便當礦泉水
太陽餅需要嗎
 
我喜歡兩個頑童從這頭打鬧
到那頭祖父母無效的斥責
 
我喜歡他們冒失走向我的筆
和紙問我你在幹嘛
 
我喜歡喂現在到頭城了你十分鐘後
來接我
 
我喜歡路過夜間車站燈火通明
如眾神降臨
 
我喜歡此時被綁架在
這座椅的溫度
 
我喜歡脫困時
月臺的第一口清新空氣
 
--
 
◎作者簡介
 
零雨
 
生於1950年,本名王美琴,臺灣省臺北縣人,台大中文系畢業後,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文學攻讀碩士,並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曾任《現代詩》季刊主編,現任教職。1983年始創作新詩,第一本《城的連作》也於同年發表,詩作往往能超越性別、年齡、地域。題材非女詩人慣用的柔性題材,揚昇知性為主。出版的詩集有《城的連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特技家族》、《木冬詠歌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我正前往你》、《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等詩集。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r c.c│I-Ta Tsai 
--
  
◎小編웃賞析
 
本詩收錄於詩集《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這首詩以描寫景物為主,並融合了個人情感在內,每段以「我喜歡」開頭,細微的引領讀者看到以火車為主題的各種景物。從遠景的人潮、火車進出,然後是火車上的人物對話、動作,而且和這首詩的主角產生了互動;還有坐在火車上看窗外的車站,感受座椅的溫度,最後是走出火車後呼吸道的空氣。可以看出這一系列的描寫是動態而且連續,而且不只有視覺,還包含了聽覺、觸覺、嗅覺等感官,因此看完詩之後,就像自己也經歷了一趟火車之旅。她「喜歡」的,當然不只有在詩裡寫到的這些,而是跟這一趟(可能也不只有一趟)旅程所有相關的一切。身為一個也喜歡搭火車的人,最能感受到的是火車所擁有的溫度以及人情味,在詩中用很簡單的幾句話呈現,例如推車員的「便當礦泉水/太陽餅需要嗎」、頑童的打鬧並且「冒失走向我的筆/和紙問我你在幹嘛」,寫出火車上特有的氛圍。這首詩每段只有兩至三行,非常簡潔,也表現出很明快的節奏,有點像是火車「叩咚、叩咚」的鐵軌聲。在《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這本詩集裡也有不少和火車相關的描寫,這首詩特別吸引我,讀起來清爽而不冰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