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雪人 ◎蔡雨揚

你那邊冷嗎?
當我清楚
所有融化的事物,與遺骸
終將有各自的流向
擁抱一顆太陽
再遠的地方
我都能輕易抵達
 
深山、空巷,落葉林地
你以輕盈手掌觸碰的窗景
望出去淡漠無人
蕭條的樓廊。和你相約
一起前往的海濱公園
 
我用無聲的唇齒音
向你說
替我圈上圍巾
牽著我走,繞過兒童樂園
牢記一個笑容
有時並不比活著更容易
天氣過於晴朗
最好就在這裡分開
 
我若雪人
你太溫暖,我會受傷
 
--
 
◎作者簡介
 
蔡雨揚,1987年生,台南人,成功大學土木系畢,現專職蓋房子。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Matthew Wiebe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蔡雨揚的〈雪人〉,2010年12月發表於ptt poem版,一直是很受好評的作品。
 
這首作品是自然透出光的,不需要太多詮釋。不難看出詩中創造了一個「雪人-我;太陽-你」的概念,從此概念來寄託情感,討論的可能是暗戀,或沒有結果的感情。第一段藉由自身的融化來敘述一種另一形式的抵達。從固體變成液體,這種抵達是表明了精神意義上的一種相信,但注定難以落到實際的層次。
 
第二段開頭讓阿Ben想到了以往高中教育讀到的「枯藤、老樹、昏鴉」,同樣是三個名詞的交疊,深山顯其「深」,「空」巷無人,落葉林地滿是凋零氣象。這畫面多像是秋冬之交,而「你」的出場卻被安置在一個窗景中。(應思考一下視角,雪人肯定是在屋外,那麼這窗景便是由外望內看,而「你」便構成了窗景的部分)再串聯本段中的深、空、輕盈、淡漠、蕭條,與落葉林地(凋敝)跟海濱公園(野外),進一步放大了「你」與「我」隔著窗子互望的距離感,現況的淡漠,更加深了第一段的太陽與雪人的關係所帶來的害怕。
 
第三段是兩人距離貼近的接觸了。無聲的唇齒音,或許意味著自己的心聲害怕被聽到。「替我圈上圍巾」、「牽著我走」暗喻了在兩人關係上,雪人是比較被動的。場景從第二段的蕭索感推移到充滿歡笑的兒童樂園,這裡運用的景物未必是實景,而是以情緒延伸出去的景色。後面四句,非常精彩,放在過於接近就會融化的脈絡下看,卻又讓人揪心。
 
「我若雪人/你太溫暖,我會受傷」,這首詩的結尾是很經典的用法。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在全詩中被點石成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