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浴缸裡的情詩 ◎劉玠旻

所以我轉到左邊
所以我輕輕哼
雖然矜持雖然抬頭
孔洞噴出來的是怨懟、
溫柔、糜爛的光
 
我就這樣被睡著
從船上醒來,醒來是陌生的汪洋
妳要去黑洞的國度,
想像那裡是安靜,是接近永恆,千瘡百孔的溝壑
蓮蓬頭是動力馬達,是飲水機
妳心裡還有不止息的水略:
「這些魚我都不要。」
總共喝了兩朵雲擰乾的水
如今
海上的戀愛,沒有一種是大人的
 
早上,妳在甲板站好
吹著小號
妳在浴簾後面看我
那圖案是大塊大塊的花園
但什麼是花園什麼是墓園
鯨魚在這裡
在太空游仰式
妳說跟牠分手之後
牠就這樣浮起來
妳是宇宙裡的戀人
討厭被叫女人
 
晚上,我躺在船上的浴缸
還沒有乾涸的準備
皮膚緊黏空氣,空氣緊黏你的皮膚,
我緊黏你
虛線,它們線線相連到黑洞
「我們到底會怎樣?」
你說
你帶我回家
「黑洞不是時間停止嗎?」
可是我們的活著不能停止
停止是不能實現的…
「那真的是全黑的?」
 
直到太陽眨眼
呼吸漫漫
黑洞在即,你不在意
星空之無限
不停擴張與分割的孩子
最不容抗拒的重力
是時間嗎?
連落下的水光
都被立定
 
我逆水睜眼
在浴缸慢慢掉色
你把整船的泡沫和水和寂寞
重新塗抹
 
--
 
◎作者簡介
 
劉玠旻
東華大學華文所碩二學生。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your friend le(https://goo.gl/8WGGw1 ),圖片經裁剪及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賞析
 
閱讀私密空間的詩作是有趣的,如作者詩題的設立,將詩作案發現場帶進「浴室」,隱私、潮濕的場所,隱隱激發讀者的刺探,夢囈、幻覺、回憶、性的聯想,發生在短短的洗澡時間。
 
首段文字出現許多轉折詞「所以」、「雖然」,我們可能無法參透轉折詞銜接著什麼樣的思緒,但可感受情緒的波瀾,洗澡清空身心時,我們哼歌、幻想,大肆喜悅大肆憂傷,「孔洞噴出來的是怨懟、/溫柔、糜爛的光」,悄悄下了悲傷的伏筆。
 
「我就這樣被睡著/從船上醒來,醒來是陌生的汪洋/妳要去黑洞的國度,」浸在水中,進入作者的意識流,浴缸宛如是他的太空船,穿越蟲洞、時空,某個美好如杜撰的女人出現,談一個童潔式的幻想戀愛,吹小號與魚等意象,包裝著愛慾的渴求,作者介意著一個巨大的形象,比擬成鯨魚,這份憂鬱在詩中旁觀著浴缸裡的戀愛,埋在作者的字裡行間。
 
浴缸一個靜止的空間中,作者每段產生一個轉折,『「我們到底會怎樣?」/你說/你帶我回家/「黑洞不是時間停止嗎?」/可是我們的活著不能停止/停止是不能實現的…』,漫溢的水氣,作者想像,抵達形上的家、黑洞,並重新演練般重述著兩人關係,作者試著收束,詩中動能開啟,並急速關閉,「最不容抗拒的重力/是時間嗎?/連落下的水光/都被立定」,一段戀情在最美好的時刻被捏熄。
 
結尾再次回到現實的浴缸場域,一趟超現實旅行的回歸,回到寂靜與水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