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人生不值得活的 ◎楊澤

人生不值得活的。
稍早,也許
我就有了不祥的預感。
稍早,早於你幼獸般
動人動人的花紋,早於
暗中的木瓜樹
高度完美的陽台與星
早於夜晚──屬於所有情人的
魔笛和獨角獸底夜晚;
當魔笛吹徹
魔笛終因吹徹小樓而轉涼
號角重返那最後
與最初的草原黎明……
 
人生不值得活的。
稍早,我便有了如此預感。
稍早,早於我的相對
你的絕封──野兔般
誠實勇敢底愛欲本能
還有那(讓人在在難以釋懷)
駁雜不純的氣質
傾向感傷,傾向速度
也傾向,因夢幻而來的
一點點耽溺與瘋狂
 
人生並不值得活的。
更早,早於書本
音樂及繪畫──一開始
我就有了暗暗的預感。
綠光和藍薔薇
大麻煙捲與禪
我夢見你:電單車的女子
模仿固畫裡的無頭騎士
拎著一頭黑濃長髮,朝
草原黎明疾馳離去……
當魔笛再度吹徹
魔笛終因吹徹而轉寒
愛與死的迷藥無非是
大海落日般──
一種永恒的暴力
與瘋狂……
 
人生不值得活的。
在岸上奔跑的象群
大海及遠天相偕老去前:
暗舔傷口的幼獸哪
只為了維護
你最早和最終的感傷主義
我願意持柄為鋒
作一名不懈的
千敗劍客
土撥鼠般,我將
努力去生活
雖然,早於你的夢幻
我的虛無;早於
你的洞穴,我的光明──
雖然,人生並不值得活的。
 
--
 
◎作者簡介
 
楊澤,本名楊憲卿,1954年生,嘉義人。台大外文系、外文所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著有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人生不值得活的》。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Scott Heron (https://goo.gl/Q0RB7D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此詩是楊澤名作。雖然題目〈人生不值得活的〉乍看之下相當厭世,但每次鋼筆人低潮時總是讀這首詩,因為這首詩在厭世的表面底下有鼓舞人活下去的勇氣,以下將會慢慢分析。
 
此詩第一段在「人生不值得活的」之後,接的是「預感」。此段以「幼獸」、「木瓜」「魔笛」、「獨角獸」等意象寫出唯美的感覺,並點出時間——從夜晚到黎明。雖然開頭前幾句如此厭世,但最後以早晨做結束,便隱隱暗示這首詩底下想表達的價值觀。
 
接著是延續著獸的意象,從「相對」、「絕對」的抽象,至「野兔般/誠實勇敢底愛欲本能」,抽象的東西有了具體的憑依,也就讓後面的「感傷」、「速度」乃至於「夢幻」、「耽溺」、「瘋狂」具體起來,與獸的野性、敢愛敢恨、奔走的速度等特質連在一起。
 
接著詩人將時間往前拉,「早於書本/音樂及繪畫」,這些媒介一開始無非是為了保存記憶與娛樂,某方面而言,就是說故事與引發情緒。而早於這些東西,亦即回歸到故事及情緒之前,也就是神話與直覺。在這樣的懵懂時刻,卻已有了「不值得活」的預感,可見詩人認為人類自開始便有如此的感傷。
 
接著詩人使用了許多接近神話或故事的意象,並且以女子朝黎明疾駛離去作為終結。回歸到第一段的黎明,也回歸到第一段的魔笛。若前兩段是敘述現在的美好與感傷,那這一段拉回更早以前,不祥預感已經應驗的時刻。正因這不祥的預感是永恆的,在預感之後的事情,「永恆的暴力/與瘋狂」也如此成為永恆、輪迴一般不斷發生。
 
值得注意的另一點是「暗暗的預感」,「暗」相對於「光」,也正對應著這一段最後「大海夕陽般」的光影效果,更可以與前面夜晚至黎明的時間點對照。或許這一段的時間點,還在入夜之前的黃昏。而現在則已經過了夜晚,準備黎明。
 
最後一段鋼筆人覺得最動人。在絕望的人生中,「象群」、「幼獸」,獸的意象再次被召喚。獸代表著美,尤其是幼獸,可對應第一段,但也代表野性、敢愛敢恨、速度、奔跑等性質。尤其你是幼獸,還是受傷的。這些性質連結到「你最早和最終的感傷主義」,便暗示了你為了這感傷主義受了多少傷。
 
在這種情況下,敘事者我提出動人的告白,「我願意持柄為鋒/作一名不懈的/千敗劍客」敘事者我從一開始有預感人生不得活的,儘管如此,他還是願意戰鬥下去。這裡可以注意的是「持柄為鋒」,這種不拿刀刃對著別人的方式是無法傷到別人的,也因此我只能做一名「千敗劍客」。但這樣不去傷人的存活之道是如此動人,且他不斷繼續這樣的生活。成為千敗劍客,也成為獸的「土撥鼠」,即使不在地上做必敗的戰鬥,掩藏在地下,也要「努力去生活」。
 
在最後,詩人提了好多雖然,但鋼筆人認為這樣的雖然只是一種回顧。當一個人堅持要往某個道路走去時,這樣的「雖然」是一種回頭的姿態。但最後,「雖然,人生並不值得活的。」則是回到了要對抗的東西本身。
 
整首詩都在展演「人生不值得活」這件事情自古至今皆然,是從獸到人類、從神話到現代都一樣的永恆宿命。然而,正因還有美好、還有愛,所以我還要戰鬥。而這次回頭去注視這自古皆然的宿命,無非是為了下定最後決心。
 
即使人生不值得活的,也要好好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