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不曾擁有你 ◎阿米

我沒有抱你
 只是看你
 
 我沒有牽你
 只是看你
 
 我沒有吻你
 只是看你
 
 不曾擁有你
 只是看著你
 太陽就出來了
 
 
--
 
◎作者簡介
 
阿米
 
女詩人,1980年次,得過憂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沒得過獎。大三時母親往生於砂石車車禍,一度每天吃藥,性格遽變。用簡單的詩,寫纏繞的人生,如黑人藍調,唱盡生命愛與痛。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74438 )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Chris (https://goo.gl/0KHVzc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簡單而動人。不斷重複的「我沒有」隱含著比字面更多的訊息:我沒有(選擇)這麼做,雖然我可以,因為你就是這麼接近,近到可以擁抱、牽手、親吻;但我沒有這麼做,只是看你。這其中就藏了一個距離,即使接近也跨不過去。而擁抱、牽手、接吻也隱隱有種漸進式的關係推進,逐步增幅了「想要,但不行」的力道。最後一個俐落的變奏:「不曾擁有你/只是看著你/太陽就出來了」,你對我就像這樣:所有的光、熱與生命,但我不曾擁有你。雖然好像只是看著你就滿足了,卻也隱含著如果你離去就將是宛如永夜的冰冷。我們都知道這樣「只是看著你」的戀情最後大多會以怎樣的方式結束,但請暫時停留在「太陽就出來了」吧。至少在這一刻仍可能是美好而快樂的。接下來的故事,就由其他首詩去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