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址22號 ◎波戈拉


址22號 ◎波戈拉
 
門已經修好,你還是
還是忘了回來
忘了鑰匙孔的人形
逐漸瘦弱
像等待
門把關又開
許多心事的鏽斑
輕輕剝落下來
 
--
 
◎作者簡介
 波戈拉
 
 一九八五年生,高雄人,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項;詩作散見報紙副刊,並入選2008、2009台灣詩選。
 
 在時間裡,我仍揣想眾多細節之寓意。
 仍感謝生活的總和皆如此有機。
 先有不好言說的孤獨,然後有字,才有自製文明的勇氣。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Rachel Titiriga (https://goo.gl/fmnlqH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凡妮莎賞析
 
你有沒有為誰等門過?
 
尤其是在大吵過後,對方甩門而出,門因而在開關時,從此有了咿歪的怪聲。但最可怕的不是門壞了,是即使門修好了,「你還是/還是忘了回來」,於是那些想要說的話囤積在心裡。
 
「忘了鑰匙孔的人形/逐漸瘦弱」這句把人比喻成那久未開啟積滿灰塵縮小的孔洞。等待你重新開啟後,鏽斑自會輕輕剝落。這一連串「人」─「鑰匙孔」─「心事」─「鏽斑」的意象凝聚出等待者單純深沉的情感,我期待你回來,渴望你回來,同時也害怕你再也不回來。
 
「忘了」此時看起來溫柔的理由,也可能是等待者為他找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