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知道你不會喜歡 ◎翁書璿


知道你不會喜歡 ◎翁書璿
 
知道你不會喜歡
還是這麼做了
 
在你家樓下淋雨
儘管有屋簷
也不去躲
想看你心疼的樣子
 
在心裡重複畫著
一顆愛心
始終覺得不完美
而不願意睡
 
偷偷在夜裡鍛鍊
變得堅強
又在你的面前
裝作脆弱的樣子
 
--
 
◎作者簡介
 
翁書璿,作品散見<衛生紙詩刊>,經營部落格:基因奔騰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賞析
 
〈知道你不會喜歡〉是翁書璿的輕描淡寫之作,言詞簡單,但內裡的情真意切,或許是一種有意為之的浪漫。
 
整首詩的寫作方法就是補述。第一段提供了一套邏輯:「知道你不會喜歡/還是這麼做了」,整首詩也由此邏輯而得以成立。
 
第二、三段的寫法相近,開頭都是一個不盡善盡美的狀態。在對方樓下意味著無法進入,這雨顯然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味道。而在心裡重複畫著,這個重複既可以視作自我催眠下的習慣,也可以被補足不同的意義。通過第三段的脈絡,我們知道這個重複意味著失敗後的再接再厲。在第一句提供不完美,二、三句增添意思、補全脈絡,最後一句又有意的進入新的狀態與結論。(可以把最後一句都遮住看看,就知其中差別)一般來說像第二段這樣寄事託情的寫法很容易顯得單薄,但此詩的第二段寫的實,第三段寫得虛,卻頗有互相呼應的味道,反而使第二段這樣實際的寫法,不再那麼單薄,而饒富情意。
 
最後一段是全詩最重要的部分,只看前三段,或許只覺得此人傲嬌。但最後一段說明了詩中之「我」仍有在持續進步,那麼為什麼還要「裝做脆弱的樣子」、「知道你不會喜歡/還是這樣做了」?詩人沒有明說,在我看來可能有兩種解釋,一是自己在持續的進步,卻還沒有辦法擺脫以往兩人相處模式的慣性。二是即令自己也有在努力進步,卻還是期待從對方的寵溺中自我確認、自我實現。這兩者都具備可能性,我很喜歡此詩中你我這種各有不得已中自然呈現的簡單情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