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第一百次擦肩而過 ◎林禹瑄


第一百次擦肩而過 ◎林禹瑄
 
時間慢了下來,我們彼此背對
一只過薄的毛玻璃不忍顫抖、碎裂
不忍相看,不忍離開
 
--
 
◎作者簡介
 
  林禹瑄,1989年生,台南人。曾獲時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第一本詩集《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2009年角立出版。第二本詩集《夜光拼圖》2013年寶瓶出版。
 
  部落格【此來】http://mulings.blogspot.tw/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skeeze (@pixabay CC0)
 
--
  
◎小編L賞析
 
  在讀這一首詩的時候,我們最先要先抓取的關鍵意象是「毛玻璃」,這一個意象貫穿了整首詩,看到毛玻璃時,最容易聯想到的會是這樣的一個狀態。
 
  我們看不見彼此真正的面貌,因為毛玻璃會讓光線散射,因此即使透過一層很薄很薄的毛玻璃,能看到的也是霧化的你。
   
  所以,我看不到真正的你,你也看不到真正的我。但只要有我們共同在的地方,時間的流動都會變得極為緩慢。
  
  詩名為一百次擦肩而過,如果只有一次的擦肩而過,那可以解釋為錯過,如果是一百次呢?那很可能其中隱藏的寓意,不單純只是錯過那樣單純,而是指向兩個人的相處中,擁有層層的誤會。
  
  因為多次的誤會,造成兩個彼此在意的人,每一次雖然接近了一點,卻總又錯身而過。如果毛玻璃暗示的是一種「隔閡」,而隔閡被打破了以後,眼前呈現的是清晰的彼此之時,卻又無法凝視對方,但也無法再移動腳步。詩人用這樣的方式巧妙地體現了一種相互在意,進退不得的愛情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毛玻璃的碎裂,是不可復原的,這暗示的是一種「越線」的狀態,暗喻關係的改變。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只要毛玻璃,沾上了水,就會變成透明的狀態,在愛情中,出現水的相關意象,絕大多數的可能都聯想的到「哭泣」這個舉動,這是在詩裡頭沒有特別提及,但我們卻可以去做多一點聯想的部分,哭泣以後,毛玻璃變得透明。然後在其中有一方越了線,於是打破了毛玻璃,這樣彼此袒裸的狀態就是一種「被迫」的狀態。
  
  因此進退不得,因此無法相視,卻也不願離開,就僵在原地了,這是一種多麽糾結,多麽虐心的情感狀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