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To:笑聲最爽朗的天使 ◎‪‎林亞若‬


To:笑聲最爽朗的天使 ◎‎林亞若‬
 
希望
別再聽到
有人因為這份工作
失去身體的某一個器官
失去懷胎中的寶寶
失去受孕能力
失去微笑
甚至失去
重新睜開眼睛的力量
 
我想起每個狂風暴雨的午後
飛機起飛時的劇烈晃動
Jump seat 對面的客人兩手緊抓著扶手
緊張的看著我們
但是我們都會給他們
一個安撫的微笑
並且望向窗外,等候
 
等待機身穿越烏雲的時刻
刺眼卻又美好的陽光
就會如預期中從每個窗戶滲入
讓所有客艙的人都瞇起眼睛
 
數不清的水珠順著風在玻璃上
閃爍成一道道的小彩虹
然後
在天堂消失
 
瓊姈chief
恭喜妳
妳那美麗纖細的身影
正如雨滴一般
沉浸在雲朵之上的永恆陽光中
 
比巡航高度三萬五仟呎還高的許多
在天堂的妳
已悄悄遠離fix duty
遠離澳客
遠離客滿
遠離連飛十幾天的鬼日子
 
不再三更半夜早起
不再熬夜撐著身子
不必再寫報告
不必再道歉
不再疼痛
 
恭喜妳被upgrade
成為天堂上那個
笑聲最爽朗的天使
 
謝謝妳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回憶
我們會永遠記得
和妳在一起飛行的日子
Chief!一路好走!
 
 
 ※註:(2014年10月27日 發表於林亞若粉絲專頁) 這是亞若在2013年2月13日寫的詩,為了哀悼華航同事,8個多月後自己也和她在天家相聚,今天亞若回天家一周年,我很感動,總覺得這文章是為她自己寫的,想和大家分享。
 
--
 
◎作者簡介
 
林亞若(1982年8月2日-2013年10月27日),台灣女作家,台北人,曾在中華航空當過7年空服員,之後轉行當部落客與作家,出版過詩集《此時,我們正飛過哪裡》、《Free印度旅遊電子書》,並經常上電視擔任節目來賓,飛行、寫作、美麗、理財、美食、空服面試都是她擅長的話題。
(摘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http://ppt.cc/HS2Dehttp://ppt.cc/sDiN0
 
--
 
◎小編 웃賞析
 
  這首詩是林亞若為悼念華航同事尹瓊姈而作(相關報導請見註解連結)。 過去飛航事故如此多,但我們除了歸咎於意外或是人為疏失之外,是否正視過機組人員的勞動問題?在空服員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我們看到他們為飛航安全的付出嗎?這首詩以詩人自己身為空服員的視角,不只是哀悼同事,更娓娓道出工作的辛苦。除了體力和情緒的勞動,高壓力環境和長工時的勞動條件更是對她/他們的生命的消耗與傷害:
  
  在天堂的妳
  已悄悄遠離 fix duty
  遠離澳客
  遠離客滿
  遠離連飛十幾天的鬼日子
 
  不再三更半夜早起
  不再熬夜撐著身子
  不必再寫報告
  不必再道歉
  不再疼痛
 
這不只是空服員生活的寫照,台灣更有許多職業同樣身處在這種糟糕的勞動生活,而沒有工會替他們發聲。
 
  「恭喜妳被 upgrade/成為天堂上那個/笑聲最爽朗的天使」,這樣的恭喜是說得多麼辛酸,我相信沒有人會希望身邊的人因為工作,受到職業傷害甚至失去生命。如果現在不改變,那麼還要犧牲多少人,我們才願意?華航空服員的罷工行動,或許讓航空公司、旅客以及社會大眾蒙受了一些損失,但也因為這些讓社會能夠關注,看到他們的訴求;因為有社會的支持,讓這次行動能夠成功,換來的是這些勞動者能夠合理的取得他們的勞動成果以及工作的尊嚴。我也由衷盼望,各行各業都不再有對勞工的壓榨剝削,台灣的工作環境更好。
 
 
※註:〈空服員為何罷工?座艙長疑過勞死 華航竟叫員工「多洗手」〉,2016年06月24日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17fd1d4f-8bc3-4531-9ebe-b057cdb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