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鄉愿 ◎林婉瑜


鄉愿 ◎林婉瑜
 
私心喜愛兩三首詩
卻無法大聲說出
說出以後
沒被提到的詩 會不開心
私心愛著某個人
無法大聲說出
說出以後
沒被愛到的那些人 會不開心
口袋裡確實有些彩色糖果可以分送他人
但不能拿出來
因為最後
最後
沒拿到糖果的人會搜刮
扯爛我的口袋
所以……偷偷讀詩
偷偷地愛
手心緊緊握著糖果
儘管它慢慢
慢慢融化了
我正擁有糖果
我正失去糖果
 
--
  
◎詩人簡介
   
林婉瑜
  
  1977年生,台中人,初始考入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大二決定轉讀文組選擇休學,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劇本創作。20歲開始寫詩,詩作曾獲年度詩獎、第11屆臺北文學年金、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2000年年度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獎等。2007年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2011年出版城市詩集《可能的花蜜》,為第十一屆臺北文學年金得獎作品;2014年出版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並獲得《2014臺灣詩選》年度詩獎。
 
--
 
美術設計: 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Chester (https://goo.gl/oxk94m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鄉愿是什麼呢,子曰:「鄉愿,德之賊也。」鄉愿是竊取德性的賊,為了討好別人而不坦承自己內心的感覺。就像在這首詩中的「我」無法說出自己喜歡的詩,擔心「說出以後/沒被提到的詩 會不開心」,甚至連愛人的名字都沒辦法好好說出。
 
極度溫柔而害怕傷害他人的「我」,確實有「愛」的能力「口袋裡確實有些彩色糖果可以分送他人」但「我」卻保留真心,不敢將糖果拿出「因為最後/最後/沒拿到糖果的人會搜刮/扯爛我的口袋」沒被關心到的人會難過,而後指責、攻擊「我」。於是「我」只好偷偷的愛,扮演好一個討好別人的鄉愿。在愛裡退縮,無力的握住手中的糖果。
 
但是這樣的退縮、封閉,會使「我」的心力逐漸被消耗,「儘管它慢慢/慢慢融化了/我正擁有糖果/我正失去糖果」即使能夠體貼他人,但真心卻是一點一滴的在消失。害怕受傷,失去愛人的能力「我」似乎顯得更加寂寞。
 
事實上,在感情中不能只做個「好人」,感情中本來就無法避免傷痛,也註定會造成傷害。我們在悲傷中成長,就是學著如何去愛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