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驚異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驚異 ◎楊牧
 
像凋盡秋葉的大樹偶然想起昨日薿薿得意
暖風冷雨在千萬之發亮的眼睛當中迭代珍惜
然後我們假裝道別,嘴唇微啓或許,緊閉
淚輕輕滾動順兩頰滑落終於掉下是春泥
 
驚異的是那造訪者如何往返卻屢次與我相違
祗是足跡留下了在如霜的月光裏逡巡告退
像心血滴在人人擁有的,熙壤的無人地帶,為誰?
用它點點灌溉我們的薔薇並揚言此生無悔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鄭安淳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對於讀者,前兩句是最有名的,因為被引述至高中課本〈野櫻〉。楊牧透過這段引文,提示「大樹」曾想起自我如何在夏季時如此翠綠,在秋天蕭條之時,卻更加珍惜曾有的時刻。
  
然而,閱讀整首詩,我們會發現這並不如同散文〈野櫻〉,並非談論樹的榮枯興衰,正確地說,這是一首道別詩。楊牧以「大樹」為喻,提示分別的人想起曾有過的「得意/歡樂」時刻,如今我們更加珍惜我們的友誼,「我們假裝道別」,相信遲早會像從前一樣聚首,然而現實中似乎不可能,我們的「淚輕輕滾動順兩頰滑落終於掉下是春泥」。
  
第二節的「造訪者」可以解釋為「曾有過的回憶」或「久違的心事」,因為同樣的意象也曾出現在另一首詩〈細雪〉,楊牧提到那「久違的心事」:「推開院子一角門/惴惴躡足,逡巡/遂去,大寒天裏/終於留下痕跡」。回到〈驚異〉,我們可以知道那「心事」的來訪留下了足跡卻不見蹤影,就這樣告退了。然而,敘述者並沒有讓自己陷於無限的緬懷以及追憶,而是肯定曾有過的經驗,像是「心血」一般澆灌我們的「薔薇」,因此,回顧當初,我們可以說「此生無悔」。
  
獻給畢業季的每位學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