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時年 ◎蕭皓瑋

時年 ◎蕭皓瑋
 
我想我已經足夠小心
可以仔細擁抱在三月芬芳的節氣裡
甫從花海綻放的你。五月
春雨綿密,我昂首於清晨溼漉的被單
對著窗外連延滴落的時間
張狂地按下快門
 
我想我時年青春,沒有花期
能夠隨時盛開、隨時美好而碧綠。我的青春
呼吸在你不停轉動的齒輪相互契合
卻又總是留下來的微妙空隙
從不因此在身上鑿下痕跡─
彷彿七月午後的陣雨滋養龜裂
我時年青春,不對任何枯萎的情意稍事姑息
 
然而氣候悄悄轉涼,十月將至、
要我見證花海匆匆凋零。河堤的芒草抽長
我乖張的青春被葉緣割出皺紋
徒步走上危橋,驚覺那些拍過的相片
美景都逐漸模糊。一抬頭就撞見了你
我時年青春,終也學會不避老態地
謙卑側過身,讓時間如你先行離去
 
--
 
◎作者簡介
 
蕭皓瑋,1994年生,新竹人。得過一些獎,還在寫。
(自介改自部落格:青春自述http://kidsbye.blogspot.tw/)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er c.c.|Chester (https://goo.gl/oxk94m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웃賞析
 
 詩選自第十三屆台北文學獎(http://literature13th.culture.gov.tw/13lite/6-5.html)。詩題取作〈時年〉,很顯然與時間有關係,首段開始,以月份、花作為季節意象,描寫春天,末兩句「對著窗外連延滴落的時間/張狂地按下快門」,將動態的雨化為瞬間,「張狂」其實也意指年少輕狂。第二段「我想我時年青春,沒有花期/能夠隨時盛開、隨時美好而碧綠」直接點明了青春時期,季節則轉換至了夏季,並且敘述了兩人關係的狀態,雨的型態也從春天的綿綿細雨變為陣雨。齒輪轉動使人聯想到鐘錶,也是時間意象。末段時間遞移至秋,雖然時年青春,情感卻如花海凋零,最後詩人選擇側過身,讓此段關係隨著時間過去。
 
 這是一首年輕的作品,語言使用卻相當成熟,雖然意象的使用不免有學習模仿的既視感,但仍十分精巧地將季節與青春的關係描寫得美而不俗。作者分別用三段寫了春、夏、秋,令人不禁好奇那冬季呢?儘管四季獨漏了冬季,但這首詩在結構安排上仍屬完整,不會有四腳缺一腳的不平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