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怪物 ◎胡家榮

怪物 ◎胡家榮
 
他不生孩子
因為怕生出怪物
他失去機會
生下一個活潑的兒子
和一個美麗的女兒
 
如果生出怪物
他會親手殺死它
在酒吧裡他對人這麼說
他這輩子殺過很多東西
不差一隻怪物
 
他時常夢見那隻怪物
龐大的頭
龐大的魚眼睛
盯著他說話
但他聽不見
 
他夢見他拿刀
刺進怪物的心臟
他聽見自己的吼聲
妻子的尖叫聲
怪物小聲叫了他的名字
 
他想起來了
小時候殺死的一隻
長著頭髮的羅漢魚
死前它的嘴不斷開闔著
他以為那是它最後的呼吸
 
--
 
◎作者簡介
 
胡家榮,1985年生。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長大以後,花人生大部分時間寫詩、看漫畫和電影。
(摘自《光上黑山》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er c.c.|少校史默奇
 
--
 
◎小編웃賞析
 
 在世界各地的神話和民間故事裡,經常都有生孕怪物的意象,主要由於在過去的時代早夭、畸胎率高,還有對生育的無知的恐懼。雖然不確定作者是否有援引相關典故,在這首詩中,怪物是與美好(活潑的兒子、美麗的女兒)作為對比,而且是必須被自己(父親)所殺死的。但他卻說,「他這輩子殺過很多東西/不差一隻怪物」,表示他其實也背負了許多的罪惡,甚至是雙手沾滿鮮血,殺死怪物比起這些來說甚至微不足道。
 
 第三段:「他時常夢見那隻怪物/龐大的頭/龐大的魚眼睛/盯著他說話/但他聽不見」他害怕生出的怪物,在夢中以具體的形象出現,「龐大」事實上是顯示了他的恐懼,而且還「盯著他」,但在此處他的怪物卻試圖與他對話,他卻因為聽不見而無法明白。下一段他在夢裡刺死了怪物,神奇的是,他竟然聽見了怪物「小聲叫了他的名字」。這兩段的差異,我認為是表示了一開始他確實懼怕怪物,而在後來他面對並且戰勝了它,才聽得見怪物的聲音,「名字」則是確認了他自我的意義。
 
 最末段的回憶,對照到他夢中的怪物,和小時候所殺死的羅漢魚是相符合的形象,或許當時殺死它的罪惡感,成為了陰影一直存在他的心中,魚嘴的開闔彷彿要對他說什麼,也同樣呼應了第三段。我認為值得思考的是,在這首詩的故事設定中,他要殺死的不只是單純的怪物,而是他所生的孩子(但他本身卻又不是可懷孕的女性)。作者或許有意圖指涉的是,「怪物」就是因為自己曾犯下的錯誤(可能是無心之過),而產生的罪惡感本身。
 
 詩的一開始說「他不生孩子」,大概就是由於恐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概念。雖然在詩的最後他刺死了怪物,但整首詩仍然給人一種灰暗色調的感受,彷彿那陰影一直揮散不去。
 
#웃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