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路邊野餐 ◎畢贛

路邊野餐 ◎畢贛
 
7
許多夜晚重疊
悄然形成黑暗
玫瑰吸收光芒
大地按捺清香
為了尋找你
我搬進鳥的眼睛
經常盯著路過的風
 
--
  
◎作者簡介
畢贛,中國青年導演、詩人。1989年生於貴州凱里,苗族。作品風格展現新魔幻現實主義。首部電影長片《路邊野餐》。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Linda Tanner(https://goo.gl/8ti4Zl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賞析
 
路邊野餐的詩集與電影,可視作雙向對話的文本,文字本身可以獨立閱讀,電影串場能與影像融和對話,發揮詩作寬廣的攏絡性,小編在此不劇透,只能說電影的攝像,將空間氛圍調配的有味道。
 
「為了尋找你/我搬進鳥的眼睛/經常盯著路過的風」,設想一位電影導演的視角,鏡頭等同了導演的眼睛,運鏡與布置景致,俯視、仰望或佇足等視覺轉換,作者將「注視」的情感經驗,透過文字載具,放入鳥的意象形體,產生有機、有生命的動能,風也是流動屬性,是世界的輕薄織紡,作者看到世界裡,「許多黑夜」凝結成「時間」,時間凹陷成黑洞,黑的反面是光,光被花收納,透過明亮與黑暗的兩極,作者似乎處於兩極的縫隙上,端看一幅為未成的全景,想像自身為禽鳥,徘徊日夜,全為了尋找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