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致憂鬱夥伴 ◎蕭上晏


 
致憂鬱夥伴 ◎#蕭上晏
 
1.
我不想告訴你所有悲傷只是一時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勇於求助不是弱者
之類 要你理智而堅強
日復一日的
面對日復一日
 
「拿起電話吧!
在這麼多悲傷累積、堆垛以後
你要繼續勇敢
放膽撥號 保證對面素昧平生的嗓音
專業而善良
相信電話的另一端
和構成這世界的泥濘汙濁有所區隔
在這麼多悲慘的日復一日堆垛、累積以後
明天還是會更好」
 
說這些正確的謊言讓你拆穿
是我的責任
 
2.
「世界上還有人在乎你
在某個過於遙遠以致
我無法明示的遠方 有人等待
一扇門關了你還有窗
沒了窗至少還有冷氣
那些勵志的言語或許稍嫌浮誇
然而並非總是虛假的命題
每個細微而複雜的鎖孔 通常
都是為了唯一一把契合的鑰匙而存在」
我假裝自己明白那是怎麼一回事
像假裝自己能看見閃電
 
肉眼預言雷聲
但耳朵終究會實踐
 
3.
「雨季就要走了」我說
隱瞞下一個颱風已經形成
「今年颱風少了」我說
隱瞞水庫水線日趨的低落
像一個敬業的政府官員
嚴詞否認一件沒做過的壞事
好隱瞞一件正在做的壞事
 
用沒有淹水隱瞞缺水
用沒有缺水隱瞞淹水
用好消息粉飾壞消息
讓聰明人自己揣測
卻從不親口確認可能的事實:
我們繁華昌盛的文明
脆弱的只適合生存於一種平穩但狹窄的水位
 
4.
你不夠勇敢
無法解釋為何自己該死
你不夠驕傲
無法宣判別人為何該死
你不夠誠實
無法面對自己的貪婪
你不夠自私
無法省略他者的苦難
 
你不夠愚笨
無法忽略這一切
你不夠聰明
無法改變這一切
 
你就是異常
就是這個文明
每逢缺水或淹水
優先選擇的新陳代謝
 
5.
你想死 我不能攔你
我必須當最後一個逃出去
向虛無報信的人
 
--
 
◎作者簡介
 
上晏蕭:
2016年還沒過完已經生產了三個版本的自介,真心感到疲累的26歲好青年。才剛脫離論文,行將就業的北教大語創碩士,煉詩刊顧而不問。退詩社,霓詩社,冬眠詩社指導老師(ing),詩作曾見刊於衛生紙,煉詩刊,新地,創世紀,野薑花,投稿障礙。
 
--
 
美術設計: 冬眠詩文學社宣傳組
攝影來源:JAMIE DENCH (http://magdeleine.co/photo-jamie-dench-n-639/ )
 
--
 
◎北大冬眠詩文學社.洪聖翔賞析
 
題目是〈致憂鬱夥伴〉,分成五小節。第一小節使用社會對憂鬱症患者的罐頭用詞對比憂鬱症患者的真正感受,形成張力及荒謬感。引號內試圖說服對方勉強相信電話的另一端、明天會更好,可以感受作者的無能為力感。因此「正確的謊言讓你拆穿」,竟變成一種「責任」。明知道對方沒有辦法相信,卻還是得說些什麼。
 
第二小節則使用另一種常見的安慰口吻,以沒有A至少你還有B的形式層層推進。作者沒有刻劃場景,而是直接以對「憂鬱夥伴」的安慰帶過,但讀者幾乎可以產生想像如下:作者的憂鬱夥伴被困在獨自的暗室,即便遠方有人在乎他,但太遠以致無以明示。房間裡沒有門還有窗,沒有窗還有冷氣,直到層層遞減,感覺剝奪、光裸。「每個細微而複雜的鎖孔\通常\都是為了唯一一把契合的鑰匙而存在」但如果沒有鑰匙呢?作者想像憂鬱夥伴的心境。暗室般的空間外,雷聲蠢動,肉眼無法預知,但耳朵終究實現。雷聲彷彿是指來自世界的所有惡意。
 
第三小節,「雨季就要走了」、「今年颱風少了」,以作者急促的安慰凸顯無力感。和第二小節的層層遞減同理,這裡使用了類似聲東擊西的掩映。告訴你A,掩瞞了B,像一個政府官員的慣用手法。此處幾乎可以讓人聯想到蘇淺的詩〈出發去烏里〉:「最大的地方最空洞 \也最無助 \政府,又在盤算著拆了東牆\用西風補。並把政策性的安慰,設在邊防 」
 
在第四小節裡,我們看到作者用比較對稱的句法對比自身(憂鬱夥伴)與他者(所有其他個體)。憂鬱夥伴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自己該死,彷彿單純與這個世界不相容,彷彿是生來承載這些惡意,可是惡意解決不完,解決自己最快。憂鬱夥伴敏感得可以感受一切,卻又愚笨得不足以改變,作者再次抬升無力感。末節作者以尊重憂鬱夥伴的死亡選擇作收,表明自己要繼續活著,當最後一個逃出去向虛無報信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